環時「過度解讀」吉林日報 高層對朝政策分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朝鮮半島緊張之際,黨媒《吉林日報》整版介紹防核常識,引發民眾擔憂。美媒消息,該報遭到內部批評,而《環球時報》相關文章也因「過度解讀」被刪。雖然朝核在民間成禁忌,但高層討論激烈,意見分歧。

12月7日,《美國之音》引述可靠消息說,吉林省委宣傳部已經批評了《吉林日報》,認為該報導「度沒把握好」。同時,環球網上一篇題為《吉林日報介紹核武常識,啥情況》的社評,也因為「有點過度解讀」而遭刪除。

環球網社評稱,普及核知識只是「防範萬一」,不意味着面臨核攻擊的「緊迫風險」。社評還說,朝鮮半島常刮西北風,可防止核洩漏擴散到中國東北云云。

如今,朝鮮戰爭似乎已有一觸即發之勢,而黨媒普及防核知識、甚至試圖打消民眾疑慮的文章都一同遭批,可見當局「維穩」的意向。


《吉林日報》整版刊登防核常識。(網絡截圖)

雖然中國民間禁談朝核問題,但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駐北京記者詹姆斯·帕爾默( James Palmer)透露,高層政策精英之間,有關討論卻很激烈,幾乎產生了分裂。一派認為朝鮮是流氓政權,對中國是威脅;另一派堅持中朝是「唯一盟友」。

帕爾默在最近一個有關朝鮮的研討會上說,中共媒體上避談朝鮮問題,很多中國老百姓被誤導認為,美國借朝鮮問題遏制中共。也許對這種話題討論也遭到限制。

朝鮮今年9月宣布成功試爆氫彈,隨後「氫彈」也成為大陸微博上的禁詞。

《美國之音》報導,吉林延邊賓館一名前台接線員在電話中對記者表示,他們不能評論有關朝鮮核試驗的話題。

而吉林省的一名居民對《美國之音》說,他們最早擔心是,朝鮮核試驗會誘髮長白山火山再次爆發,因為媒體上有過這樣的討論,但是從沒有提及核泄漏、核戰爭可能爆發。

《吉林日報》這次突然的防核「國防教育」,在日本和韓國卻都是每年例行的政府事務。特別是今年9月份朝鮮導彈飛過之後,日本甚至啟動「瞬時警報系統」,並在全國超過四分之一的區域發佈了特別預警報告。

而在中國,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宣傳與演練。當局顯然已不能保障朝鮮半島不發生戰爭,也不能保證朝鮮核設施不發生泄露(甚至洩漏早已發生),但依然「不希望」民眾做好相關準備。

有網民譏諷道,「韓國有薩德,我們只有《吉林日報》。」

如今,可能連《吉林日報》也沒了。


網民留言。(網絡截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