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內刊:乒乓球「天才」被迫「叛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近日,中共官方刊文曝光了體育界各類腐敗亂象,文中列舉了十八大以來,中國體育界反腐的部分相關措施和一些具體案例,其中提到,中國「乒乓天才」因選拔黑幕被迫「叛國」。

日前,中國檢察日報社主辦的《方圓》雜誌刊發題為「中國體壇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的文章提到,「中國乒乓球協會並不是通過選拔賽,而是提前指定有潛質的選手進行集中培育。」

報導稱,中國乒乓選手唐娜13歲進入國家青年隊,16歲奪得全國青少年錦標賽冠軍,被外界稱為乒乓球「天才」,但她卻在國家隊中一直無緣參加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隨後她改變國籍、遠赴韓國打球,在韓國乒乓球錦標賽上10戰全勝,名列女單第一。

唐娜因此曾說出韓國才是其祖國,希望代表韓國打進奧運會的話。

報導稱,中共體壇高層腐敗觸目驚心,從早期的中國足協副主席謝亞龍到「金哨」陸俊的鋃鐺入獄,再到當下的國家花樣游泳領隊俞麗、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被提起公訴,中國體壇各類腐敗亂象從生。

2014年7月,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國家花泳隊前「掌門」俞麗是第一個被中央巡視組帶走調查的官員,她先後收受了遼寧游泳中心主任20萬元人民幣的賄賂。

報導披露,俞麗並不是一個人單獨被帶走協助調查的,和她一起被帶走的還有舉重隊的一位王牌教練。這牽扯出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舉重隊的一場醜劇。

當時代表中國隊參賽的女子53公斤級湖北籍選手周俊,在比賽中三次抓舉失敗,創造了中國女舉10多年來的最差成績,而周俊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是地方利益相互鬥爭的結果。

文章披露,近年來,少數體育官員成為重要比賽結果的操縱者。而在體育總局內部,有的項目是主教練給出國家隊名單,有的項目是中心主管領導說了算,選拔過程不透明,選出的結果不公示,賽事經營成了部分官員「中飽私囊」的「利器」。

中國體育法學研究會理事田思源說,中國競技體育經過多年的發展,在一些王牌的優勢項目上,還出現了「讓你上,拿金牌;不讓你上,你無名」的誘惑;在水平一般的項目上,因為壟斷、不透明的選拔機制,導致存在「不花錢就難入選」的「潛規則」。

田思源指,體育行風行紀問題由來已久,且形式多樣,如近年來的「假球」、「黑哨」、「賭球」、「興奮劑」、「運動員參賽選拔黑幕」等等事件,不但腐蝕了一大批官員,還妨礙了中國體育改革和體育事業的發展。

為打擊體育行業官員腐敗,在俞麗被調查後,體育總局多位官員接連被查處,多地的一些裁判員、教練員被帶走協助調查,諸多體育「潛規則」逐一浮出水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