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疼痛「一笑了之」休斯頓醫院首試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訊】孕婦分娩時所經歷的劇烈疼痛不是件玩笑事,而休斯頓Memorial Hermann醫院正嘗試使用一種俗稱「笑氣」的氣體緩解產痛。該止痛法已有100多年曆史,現今在美國又悄然興起,來一起了解。

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是一種帶甜味的氣體,有輕微麻醉作用,吸入它令人感到歡欣愉快,常用於牙科止疼。Memorial Hermann 的Woodland分院今年6月嘗試用它和百分之50的氧氣混合來緩解孕婦的分娩痛苦,在休斯頓地區屬首例。

至今約50名孕婦參與試驗,她們都發現吸入笑氣能讓人瞬間放鬆,消除焦慮,雖然痛感仍在,但更容易承受。大多數產婦最終還是選擇打無痛分娩針(epidural),生頭胎的一位母親表示這是因為缺乏經驗,擔心產程後期痛感加劇,第二胎可考慮完全使用笑氣。該止痛法不影響嬰兒健康,無任何不良副作用,並且費用低廉(無痛分娩針epidural: $1000 – $3000, 笑氣Nitrous oxide:
1881年笑氣首次用於分娩鎮痛,如今歐洲和加拿大的使用率可達70%,而在美國由於40年代麻醉藥的普及,逐漸被醫院停用。2010年,無藥物干預的自然生產理念回歸,范德堡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率先恢復笑氣止痛。目前全美已有超過400所醫院和100個生育中心提供笑氣鎮痛。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