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學員被拒入境 學者:港府不該干預司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訊】先前我們也曾為您報導,另外一個被港府拒絕入境的案例!不過,台灣法輪功學員李忠原,是依照香港法院要求,前往香港出庭,然而,到了之後,中共發的台胞證卻被註銷,不但被拒絕入境,甚至強制遣返。引發學者質疑,港府限制司法人權,恐怕嚴重衝擊香港的自由法治。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等於是行政部門用他的入出境管制的工具,來限制他在香港提起訴訟。」

台灣法輪功學員李忠原,12月4日依照香港法院要求,前往香港法院出庭,台胞證卻被註銷、又被拒發臨時電子簽證,被香港政府入境處粗暴強制遣返回台灣,多處受傷。台灣陸委會表達遺憾與不滿。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憂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香港法院是不是還能那麼強調、堅守自由人權的概念的話?這個恐怕,我自己是有懷疑。」

廖福特認為,從李忠原案看到,中共透過各種制度直接間接干預,最嚴重問題,是衝擊香港的自由與法治。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本來法官是可以完全獨立,這沒有問題。而且這也是,當時我們大家認為,是英國留下最好的資產,留下自由法治的傳統。可是如果香港失去這兩塊的話,我覺得真是非常非常的嚴重。」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認為,香港法院如果要維護尊嚴,應向港府抗議。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他(法院)應該要對行政部門的干預做適當的表達與抗議,如果他不去做適當反應,我覺得他(法院)某程度也是在迎合或服從於這整個行政或政治對司法的干預。」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聲明指出,港府依照中共提供的黑名單,剝奪李忠原的司法權利,粗暴破壞香港法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輝堯、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