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與藝的結合 大海螺藝術雕刻巧奪天工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訊】你想過美食也能成為藝術創作嗎?螺與貝類是海鮮常見的菜餚,有喜歡藝術的業者突發奇想,賦予螺貝新的生命,在雕刻家的巧手下,造型奇特的螺貝,也化身成藝術收藏品。

罕見的大海螺雕刻栩栩如生,每個作品都要花費3到4個月時間,精雕細琢,才能成為完美的工藝精品。

雕刻藝術家蔡振昌:「從事珊瑚雕刻有40幾年,最近剛好有朋友林慶昌先生送我一顆香螺,覺得那個材料跟珊瑚類似,硬度差不多,所以才有萌生創作的念頭。」

50公分長的大香螺,需要一甲子時間才能長成,在蔡振昌的巧手下,雕刻出作品「龍鳳呈祥」。而這件作品孔雀開屏,則是藝術家以大型硨磲雕琢而成,順著硨磲貝的自然形狀,琢磨出豐富層次的羽毛,唯妙唯肖。

參觀民眾蔡昇宜:「高手在民間,看到以海螺來做為創作的材料,還有貝殼來做為創作的材料,雕工又這麼的細膩,他工藝又相當的精湛,也是第一次欣賞這麼好的作品。」

美食業者林慶昌:「食與藝的完美結合,就是美食用這個貝類來做一系列的寶貝料理,再加上它最寶貝的貝殼,做最好的藝術展現的結合。」

從料理的器皿,變成藝術收藏品。當美食業者遇上珊瑚雕刻家,也賦予香螺、硨磲等大型深海貝類,新的藝術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葉裕明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