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稅中共為何恐慌 經濟學者給出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有經濟學家指,美國減稅引起中共恐慌,國際貨幣資本將湧向美國,中共不可避免會遭遇經濟大失血,中共在揹負巨大債務、面臨金融危機的時刻,川普政府的減稅方案,令中共經濟或將因此進入寒冬。

12月7日,旅美經濟學者、獨立時評人士秦偉平先生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談到,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這次大力度減稅,對世界尤其對中共的影響不光體現在經濟層面,而且也體現在政府層面。

秦偉平說,美國減稅將引發全球資本湧入美國,預期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全球企業向美國注資、收購和增加投資等行動會接踵而至。這會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增強美國企業競爭力,也會對世界經濟體的競爭力構成衝擊和威脅。但這對於企業和投資人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他表示,對於中共來說,美國減稅將會帶來兩個方面的影響和威脅。資金外流和企業競爭力降低。

秦偉平說,中共在過去10年間,吸收國際資本,包括產業資本和國際游資約高達幾千億美元。資本的本質是逐利,隨著時局的變化,這些資本將追逐美國減稅的引力轉移到美國,以獲取更大的收益。

他指出,中共以前的經濟是靠外資撐起來的,現在外資要撤退,對中共將產生失血效應,可以預見中共將面臨一場很艱難的外匯儲備保衛戰。

秦偉平還指出,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企業平均稅負甚至高於美國。美國降低稅收成本後,企業的競爭力必然增強,而中共釋放產能和加大出口的難度會越來越大。

現在,中共經濟發展高峰過後進入調整階段,債務危機和金融危機爆發的風險很高。秦偉平提醒中國百姓,資本大量流出,可能將導致中國房地產和股市暴跌,這意味著中共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也斷了,這是中共非常擔心的。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在節目中也指出,美國減稅會讓中共嚴重受損。從經濟學概念來看,川普的減稅有兩個結果,一是資本貨幣大量回歸美國;二是美國產業大量聚集資本,導致全球性的整體資源性環境轉移。中國企業也會想盡辦法出逃美國,這對中共無異於是釜底抽薪。

美國減稅不僅在經濟層面對全球造成影響,對政府層面影響也相當巨大。

秦偉平說,美國減稅將會使政府收入減少,會帶來裁員和縮減政府支出。這對於其他國家會帶來影響,許多國家的民眾會期望本國也實行減稅,尤其是中國百姓和企業稅負很重,中共會如何應對減稅風潮,值得關注。

鞏勝利也指出,中國是目前全球運行成本最高的國家,因為中國是雙核心運行,除了國家開支,還要承擔共產黨的開支。美國減稅將導致中共財政收入減少,更加缺糧。

鞏勝利說,回顧里根總統八十年代的大減稅,不僅造成日本經濟大萎縮,而且導致前蘇聯一蹶不振,國家運行成本居高不下,財政資本根源被掐斷。所以,中共將與當年的日本和前蘇聯面臨同樣的困境。

目前,法國已經效仿美國減稅,日本也表示要跟進,中共會如何做,需拭目以待。

鞏勝利表示,不減稅企業受不了,減了稅,政府受不了。經濟學理論顯示,富裕國家減稅,金融、貨幣和資本還有工廠、實業大發展;貧窮國家減稅無異於惡性循環,肥的拖瘦,瘦的拖垮,垮的拖死。

有網友對此發表自己的看法,認為川普稅改擊中了中共的心病,刺破了中共鼓吹的虛假繁榮。低端人群無錢消費,而利益集團早以無熱點消費。

更有網友表示,中共之所以反對美國減稅,是因為中共近年一直在增加稅賦,現在川普稅改將使中國的資金流向美國,中國的企業也會奔向美國,這樣一來中共龐大的國家機器將難以維繫,所以中共現在很害怕。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