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處災難性飢荒邊緣 川普籲沙特中止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6日)以人道危機為由,指示政府官員致電沙特阿拉伯領導層,要求立即中止對也門(葉門)封鎖,並准許食物、燃料、水和藥物等救援物資,可送達到當地那些迫切需要的人。

沙特領導的聯軍自2015年3月以來一直與伊朗支持的也門青年運動叛軍作戰,並實施邊境封鎖,目的在讓流亡在外、獲國際承認的也門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重新掌權。哈迪目前人在也門南部亞丁港(Aden)。

此前,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Adel bin Ahmed Al-Jubeir )曾對路透社說,在向也門提供救濟方面,沒有任何國家比得上沙特阿拉伯。但是他說,沒有任何救援物資進入青年運動叛軍控制的也門北部地方。他指責反政府武裝盜取和出售救援物資。

上個月,青年運動叛軍向利雅德機場附近發射了一枚導彈,沙特隨即對所有也門港口實行封鎖。後來封鎖有所放鬆,以允許某些人道救援物資進入也門,但沙特加緊了對商業船運的限制,造成嚴重的燃油短缺。

沒有燃油意味電機無法啟動,因而無法從地下泵出潔淨水,醫院沒電也無法運作,甚至連飯都做不了。

為解除癱瘓性封鎖,也門前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2日與獲伊朗支持青年運動叛軍決裂,結束歷時3年結盟關係,並與沙特阿拉伯重啟談判大門。

為支援沙雷,聯軍戰機日前連續轟炸叛軍在也門首都沙那(Sanna)的民兵基地。但沙雷於週一(4日)被青年運動判軍所殺。

據紅十字會表示,沙那連日來的激戰,已造成至少125人喪生,238人受傷。

聯合國安理會週二(5日)警告,也門人道情況惡劣及正在惡化,該國正處於災難性飢荒邊緣。

川普週三(6日)下令美國官員敦促沙特阿拉伯完全允許燃料、食物和藥品進入也門。他在聲明中扼要的表示,「出於人道原因必須立即這樣做。」,這是也門人民急切需要的。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