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黨報宣傳防核惹禍文章被速刪 外交部避而不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中共吉林黨報6日刊登整版關於防護核武器常識的文章,引發外界對朝鮮半島即將開戰的猜測。但文章疑似登出後即遭速刪,而中共外交部對此事也避而不談。

12月6日,《吉林日報》在整版刊登一篇名為《核武器常識及其防護》的專題報導。文章對核武器的定義、破壞方式,以至防護均作了詳細介紹,並配以具體求生方式的漫畫圖解。

文章描述了核武器爆炸方式和外觀景象,「一般是依次出現閃光、火球、塵柱、蘑菇狀煙雲,並在一定範圍內能聽到巨大的響聲。」

文中指,一旦遇上核爆,要在2秒內走到附近的物件躲避,若有大型物件,則橫向臥倒;若只有小物件,則面向爆炸中心臥倒;若無任何物件,就背向爆心臥倒。文章又建議,若身邊有江河、湖泊,應立即潛入水中防護。

在消除放射性污染方面,文章提到可以用水沖刷膠鞋,用力拍打抖動衣服;盡快用清水和肥皂清洗皮膚,還要清洗鼻腔、漱口、清洗耳朵等;誤食受沾染的食物和水時,盡快採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

文章還提醒發生核洩漏事故時,要關閉門窗,戴上口罩、減少暴露部位,服用碘片。


吉林黨報6日刊登宣傳
防核文章,並配圖解說。(網絡截圖)


吉林黨報6日刊登宣傳
防核文章,引發半島戰爭猜測,遭速刪。(網絡截圖)
該文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刊出,立即引發外界關注,不僅在大陸網路上瘋傳,眾多大陸媒體也競相轉載。有網民甚至直呼:「要開戰了」,猜測朝鮮將在吉林引爆核戰

當天,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吉林官方刊登防核常識文章,並詢問靠近中朝邊界的其他地方政府是否也對民眾開展防核教育時,外交部發言人卻避而不談,只表示官方已有回應。

就在文章刊出不久,吉林官媒又發文解釋,稱刊登防護核武專版屬於正常的國防教育,與時局勢無關。

被指提供核武防護內容的吉林省人防辦則辯稱這只是「常識性小知識,外界不應過度解讀」,並表示每月都會在官媒刊登一篇講解防災的文章,這次恰好輪到防護核武器知識。

不過,港媒記者發現,防護核武器的報導刊出僅半天就疑似遭刪除,當天下午已無法在吉林官網看到該報導,懷疑已下架。

翻查發現,吉林人防辦近4個月刊登的文章均是講述工作情況,而這次刊登這麼具體詳細教育民眾防核的文章,實屬罕見。

近期,有關美國將對朝鮮開戰的消息不絕於耳。此前,日媒爆出消息指,美國預計於12月18日前後對朝鮮發動軍事打擊,但此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近日美國軍方又有消息傳出,美國擁有成熟的微波武器可瞬間破壞朝鮮的導彈系統。

12月4日,英國「衛報」又報導稱,美國駐聯合國前任大使約翰•博爾頓近日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認為,3個月後朝鮮將具備用核彈頭攻擊包括華盛頓在內的美國城市的能力。川普政府必須在這之前採取果斷「措施」。

該報進一步分析稱,「很明顯,三月份的最後期限意味著先發制人的打擊」。

目前,美國與韓國正在開展代號「警戒王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史無前例的出動包括多架隱形戰機在內的230架飛機,外界認為,斬首金正恩、摧毀朝鮮核設施應該是演習主要內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