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SARS病源蝙蝠 鄰近村莊免疫之謎未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近日,中國科學家在雲南菊頭蝠種群裡,發現了曾經於2002年在全球範圍內爆發過的SARS的全部基因組組分,斷定菊頭蝠就是致命SARS病毒的病源。不過,當年SARS疫情最初卻是在中國廣東開始爆發,這次發現「病源」的 雲南卻沒有發現任何疑似病例,這個奇怪的現象令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謎。

中國科研人員11月30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上發表報告稱,2002年爆發的SARS病毒很可能來自雲南的菊頭蝠種群。他們警告,這些基因組組分可能再次導致類似的疾病爆發。


中國科學家在雲南菊頭蝙蝠種群裡,發現了曾經於2002年在全球範圍內爆發過的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图为云南省發現的
菊头蝠。( 图片来源:张礼标/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

據這份報告,當年爆發沙士後不久,科研人員就已經發現,有大量與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在中國的菊頭蝠中傳播。只不過,當時的研究發現,「人類版」的SARS病毒與「蝙蝠版」病毒的關鍵基因存在差異,因此,尚不能完全斷定菊頭蝙蝠是否就是SARS病毒的真正起源。

為了解決這樁「懸案」,14年來,武漢病毒研究所團隊在全國各地對大量菊頭蝠抽樣調查。該團隊在雲南省的一處洞穴內找到類似於人類版的冠狀病毒毒株後,便對生活在洞中的蝙蝠進行了長達5年的監測,收集新鮮的蝙蝠糞便和肛拭子樣本,最終在這個洞穴裡的菊頭蝠體內,找到了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組組分。

研究人員警告說,由於病毒毒株基因重組頻繁,類似SARS的疾病仍可能在人類之間爆發。

據文章介紹,今次研究團隊在雲南的菊頭蝠種群裡,先後發現了15株病毒毒株,分析其基因組序列後發現,它們共同包含構成人類版病毒的所有基因組組分。雖然沒有單一蝙蝠包含與人類SARS冠狀病毒一模一樣的毒株,但是分析表明這些毒株頻繁重組,因此推測人類SARS冠狀病毒很可能來自這種重組的毒株。


中國科學家在雲南菊頭蝙蝠種群裡,發現了曾經於2002年在全球範圍內爆發過的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圖為示意圖。(pixabay.com)

據公開的資訊,2002年末,中國廣東省率先出現了多例類似肺炎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病例。之後,擴展傳播到北京等其他大城市,最終在短時間內擴散至全球,感染了數千人,造成全球約800人死亡。

這次在雲南的「菊頭蝠」體內發現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組組分後,研究團隊相信已找到了SARS的源頭。

令科學家們尤其困惑的是,就在發現病源蝙蝠的洞穴 1公里外就有一個村莊。而當年SARS爆發後,並沒有在雲南造成任何疑似病例,反而是在廣東首先發現病毒。

雲南蝙蝠身上的病毒,當年究竟是如何傳播到約1000公里之外的廣東的呢?而鄰近病源的村莊為何又得以「免疫」呢?

針對上述離奇的現象,有分析認為,SARS病毒源很可能是廣泛分佈於多個地區,到處都可能有尚未爆發的「定時炸彈」,2002年的爆發或許只是對世人的一次提前預警。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