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承認 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頂著巨大壓力正式宣布:美國承認三教聖地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川普成為邁出這一步的第一位美國總統,但他同時也反覆強調,這麼做並不是想要加劇該地區的對立,而是要承諾繼續努力實現以巴和平。

美國總統川普:「我決定,現在是時候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前任總統們都把這當成重要選戰承諾,但最後都沒實現。今天,我把它實現。」

伴隨這一決定,川普也正式要求,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只是因為選址和施工等原因,還要等待至少3到4年。

美國總統川普:「依據《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我指示國務院開始正式準備,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

1995年10月,美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認可耶路撒冷的以色列首都地位,並要求美國在1999年5月31號前,將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

但因為國際壓力和前總統們的反對,法案遭到擱置。白宮每隔六個月都簽署「豁免令」,以國家安全為由推遲執行。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今天終於直面顯而易見的事實,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是個不折不扣的事實。是該做的正確之事,也必須做。」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耶路撒冷作為猶太人首都已有三千年,作為以色列首都也將近70年。」

以色列1948年建國,1967年佔有了耶路撒冷全境。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個以猶太民族為主體的國家,認為耶路撒冷是他們「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

可是,耶路撒冷同時是「三教聖地」。猶太教的聖殿山,基督教的聖墓教堂和伊斯蘭教的圓頂清真寺等,齊聚在這座幾千年歷史的古城。

耶路撒冷的歸屬,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協商解決,美國保持中立。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讓巴勒斯坦、約旦、沙特等方面表達憂慮。

但川普在演說中反覆強調,這項決定不會影響以巴和談的進程。

美國總統川普:「這並不是最終立場的表態,包括以色列主權領土和耶路撒冷城的具體邊界劃分,以及有爭議的邊界線。」

川普呼籲各方保持冷靜,維持耶路撒冷現狀,他強調美國將繼續促進以巴和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和平協議,也願意以「兩國方案」來實現以巴和平共處。

而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將在近日訪問中東。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