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家:尊重歷史與現實 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川普總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並命令美國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路撒冷。川普這一決定無疑遭到多方、尤其是穆斯林世界反對,但專欄作家班德勒(Kenneth Bandler)認為,川普是明智的,他是基於歷史和現實做出的決定。

12月6日,川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無疑給穆斯林世界投下一枚重磅炸彈。阿拉伯國家基於宗教原因紛紛指責,而歐洲、亞洲等許多國家也對川普進行批評。但美國猶太人委員會(American Jewish Committee)媒體關係總監、《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專欄作家班德勒認為,川普並非出於個人感情做出這一決定,而是基於歷史和現實背景。

班德勒表示,美國是以色列最親密的盟友、巴以和平進程的主要推動者,也是世界上說話最有份量的國家,所以,川普採取這一步驟具有重要意義,他行事非常明智。

大膽行動可以促生新想法、刺激主動性,從而更有力地推動和平進程。20年前,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 )飛赴以色列,成為第一個訪以的阿拉伯國家首腦。他在設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議會致辭,而當時,巴以和平談判甚至還未開啟。

實際上,對耶路撒冷地位的承認已經姍姍來遲。自從近70年前以色列宣布獨立後,該國的總理辦公室、議會和幾乎所有的政府機構都設在耶路撒冷。

世界各國領導人到訪以色列時,也常在耶路撒冷與以方領導人會談。

事實上,曾有一段時間,16個國家的駐以使館都設在耶路撒冷,只是後來迫於阿拉伯國家壓力,才不得不將使館遷入特拉維夫。

以上這些都是不爭的歷史與現實。但是,由於國際社會長期拒絕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致使許多聯合國成員國定期通過決議,這些決議忽略歷史事實、否認猶太人與耶路撒冷有任何關繫。就在上週,聯合國大會還通過一項這樣的決議。

但是,耶路撒冷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是真實而深刻的。幾千年來,耶路撒冷與猶太教和猶太民族維持着特殊聯繫,因此,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首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班德勒認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是一項富有建設性意義的外交行動,而並非像一位巴勒斯坦領導人所聲稱的那樣,這是向阿拉伯世界「宣戰」。

巴勒斯坦方面將會做出更實際的回應,敦促恢復關於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的和平談判。班德勒希望,清醒理智最終能戰勝情感和危險的反應。

12月6日,川普在白宮外交接待室宣布了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也兌現了自己競選時的承諾。

川普表示:「這不過是對現實的承認。這也是正確的做法。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川普確知這一決定會遭到阿拉伯國家反對,他宣布,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即將為此出訪中東。

「關於這個公告,當然會有異議和爭論。」川普表示,「但是我們有信心,當我們解決了這些爭議時,我們最終將會達成和平,並讓我們的理解與合作達到一個更偉大高度」。

川普還強調,他仍舊致力於巴以雙方和平解決爭端,而不打算以任何方式背離美國促進雙方達成長久和平協議的承諾。「我們想達成一項協議,這一協議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偉大的,對巴勒斯坦人來說,也是偉大的」。

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困擾中東多年的難題,除了地緣政治因素以外,宗教問題、民族問題都是影響巴以關係甚至整個中東關係的敏感因素。

耶路撒冷位於地中海和死海之間,被視為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共同的宗教聖地。尤其對猶太教徒來說,耶路撒冷一直是他們的信仰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

1980年,以色列立法,認定耶路撒冷是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但遭到多數國家反對。圍繞耶路撒冷地位認定問題,巴以雙方爆發多次衝突,國際社會普遍希望,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可以通過談判和平解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