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出任政協主席?港媒:一個誤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的韓正,日前向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大會致賀,有關其出任政協主席的猜測又起。有港媒指,中共常委分頭出席各民主黨派大會乃是慣例,並無特別含義。

12月5日,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舉行第十次代表大會暨成立70周年大會,韓正到場代表中共中央致詞,並會見與會代表。外界紛紛猜測,韓正明年3月出任政協主席的可能性增加。

中共十九大後產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汪洋排名第四,韓正最末。而依中共十八大及以往慣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協主席,排名第七者則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不過,最近有猜測認為,二人的職務可能互換。

而香港《明報》12月6日的評論文章指,這種猜測只是個誤會。

文章說,從上月底起,被視為「政治花瓶」的大陸各民主黨派陸續召開換屆大會,除習近平外,政治局6名常委都已分頭出席致賀。

大陸共有8個民主黨派(中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主聯盟、民主建國會、民主促進會、農工民主黨、九三學社、致公黨、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加上全國工商聯,共有9個組織。

按照慣例,中共排名第二到第七的常委,會按照常委排名和民主黨派開會的先後,分別依順序到賀。這與5年前(2012年)的安排如出一轍,只不過張高麗與王岐山當年的順序有所調轉,而張德江、俞正聲和劉雲山3人都出動過兩次。

《明報》文章認為,有關汪洋和韓正的分工有不少誤會,汪洋近期經常在經濟場合露面,因此很多人猜測他將出任常務副總理。但他出席的活動,都與其現任副總理分管的農業、扶貧、商業、外貿、海關有關,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新一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副組長張高麗和新入常的汪洋出席了會議,韓正則未露面。外界認為,這是汪洋將取代張高麗接任常務副總理的徵兆。

不過,《明報》當時分析,張高麗仍出席會議,韓正缺席,顯示小組領導層可能暫未變更。而汪洋本就是該小組成員,一直有出席小組會議。因此,這並不意味着汪洋與韓正的角色互換。如果說常務副總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無不可,而政協主席排名最末則不太可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