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特色」的低端人口

【新唐人2017年12月05日訊】11月北京大興區的一場大火,引發北京當局以清查安全隱患為名,大舉驅離外來的「低端人口」,被國內網友諷刺為「排華辱華」。這些在寒風中拖家帶口露宿街頭的所謂「低端人口」,成為中共治下的又一「中國特色」。

北京當局近期展開「清理非法公寓」的行動,大面積驅離外來的「低端人口」。由公安、城管等部門組成的逼遷隊,勒令外地來的租戶立即搬離,不然就斷水斷電,甚至上門驅趕。

民眾:「大冬天上哪兒去?住的地方都沒了。」
民眾:「北京城真的快瘋了,全都是封條啊。都不讓老百姓活了好像。」

不到一個星期,幾十萬人流離失所,中國網民把這稱為駭人聽聞的「排華辱華」事件。

事件中的所謂「低端人口」,也就是低職位、低收入的外來打工人員,他們被稱為「農民工」、「盲流」、「三無人員」等,都含有極強烈的歧視性。香港《蘋果日報》說,在全世界都很難找到如此公然以政策去歧視本國公民的政府,而它偏偏出現在中國。

中國為甚麼特殊?因為執政的共產黨正是靠著許諾要讓「無產階級」,也就是所謂的「低端人口」成為國家的主人,才奪取了政權。但為何在中共執政幾十年後,「低端人口」成為了清理對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當初中共奪取政權就是靠這些低端人口,但是中共由一個造反者成為一個執政者,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個權貴富豪階層。這一驅除來講,把這些低端的一些小門臉全部關停,騰出的房屋土地呢,進行一種高成本開發,這樣一來又會使一些富豪階層得到了利益。」

大陸時事評論員陳明慧:「馬列主義本身就是一個邪惡的鬥爭哲學。而且無論是它從革命之初,到建政之後,一直用的就是群眾鬥群眾,煽動仇恨相互鬥,然後為我所用。被鬥的是犧牲品,鬥別人的可能他能得利於一時,但是很快他也會被當成炮灰。用完了就順勢成為這個邪惡體制的陪葬品。」

另一個特殊之處,則是中共政府對「低端人口」的定義很隨意——不同時期不同的人群會根據政策成為「低端人口」。而政府對「低端人口」的政策則更加陰晴不定。

華頗:「中共這個體制來講,它定位是無產階級專政,是不講究平等的。因為政治出身,政治立場問題,就打成了一些政治賤民。比如有紅五類,有黑五類、反右、鎮反等等。如果以前來講,中共是以政治劃線來分成了不同階層,現在來講是以經濟來劃線,分出了不同的階層。」

陳明慧:「在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前,因為有大量的體育場館設施要建設,城市規模要擴建,那時候很缺乏勞動力,那時候就是『北京歡迎您』,全國各地的農民工都去了北京。到現在把這些農民工或者說小手工業者,作坊的小業主,認為他們是所謂的低端人口,不需要他們的時候,就要遺棄他們,捨棄他們。」

台灣《上報》發表評論文章「特權之下 誰不是『低端人口』」。文章說,在中國,甚麼是「低端人口」,完全根據「高端人口」或特權階層的需要而定。只要這一邏輯繼續運行下去,尤其是在政治安全的考量下,許多目前得以置身事外,看上去尚處於中上階層的人士,由於其政治傾向、社會潛能和巨量人口規模,其中相當部分,也可能瞬間被「低端人口」。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