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川普謹慎行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12月5日)與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通話稱,他計劃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也就是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川普在考慮和權衡很多相關問題後,欲打破美國幾十年來的政策。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在總統大選期間承諾將遷移駐以色列大使館,他將在週三就耶路撒冷的決定發表演講。桑德斯雖然沒有提供細節,但她認為總統在這方面的想法是非常確定的。

桑德斯表示,總統在做決定時,已經考慮和權衡了很多事情。

大紀元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川普有望簽署一項國家安全豁免令,將美國駐特拉維夫大使館再保留6個月,同時會下令加速搬家行動,但他是否會設定一個日期還不清楚。

以色列一名高級部長表示歡迎川普對耶路撒冷的決定,同時稱以色列正在為可能爆發的暴力做好準備。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歷屆政府都支持這個概念,以色列是美國一個親密盟友。

以色列情報部長卡茨(Israel Katz,)上週在華盛頓與美國官員會面時告訴以色列軍事電台說:「我的印象是,耶路撒冷是猶太人長達三千年的永恆首都,(川普)總統將承認它是以色列的首都。」

在被問及以色列是否準備應對暴力浪潮時,卡茨說:「我們正在為每個選項做好準備。諸如此類的事情總是會爆發的。如果阿布‧馬贊(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試圖向這個方向引導,那麼他將犯大錯。」

美國認可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推翻長期以來的美國政策,也需要在與巴勒斯坦人談判時決定該市地位,巴勒斯坦人希望東耶路撒冷成為國家未來首都。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都接到川普的電話,他們均對此表示反對。沙特新聞社報導,沙勒曼國王稱,美國宣布耶路撒冷地位的消息「將激起世界各地穆斯林的情緒」。

CNBC新聞11月5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說,來自各方的專家警告,承認耶路撒冷可能會在該地區造成更多暴力。但歷史證明,這些恐懼和警告可能是錯誤的,因為美國對以色列強大的支持將使該地區更加和平。

川普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地推動中東和平的目標,並派遣他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進行直接談判打基礎。為此,庫什納和其他川普高級助手已經前往中東地區同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以及阿拉伯國家的官員們舉行了多次會面。

庫什納日前表示,為對抗伊朗及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區內新形勢讓中東團結,他有信心達成終極協議,庫什納對於川普政府能讓美國在中東和平的努力成功充滿信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