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分工大變?排名最末韓正或入主政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日前,中共政治局排名第七的常委韓正出席民盟會議,外界猜測他將出任政協主席。此前,最末一名常委通常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政協主席排名第四。

據新華社報導,12月5日,中共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台盟)在北京舉行第十次代表大會暨成立70周年大會,韓正到場代表中共中央致詞,並會見與會代表。

資料顯示,台盟是中共官方認可的排名第八的「民主黨派」,也是中共涉台組織之一。

而中共負責「民主黨派」事務的是政協部門,韓正出席台盟大會,或顯示其明年3月出任政協主席的可能性增加。

在十九大上,江派背景的韓正入常,被認為是各派妥協的結果。但其排名本來就是最末,如果再出任花瓶角色的政協主席,說明江派勢力已漸衰退。

中共十九大後產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汪洋排名第四,韓正最末。而依中共十八大及以往慣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協主席,排名第七者則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不過,最近有分析指,二人的職務可能互換。

11月2日,由現任國務院常委副總理張高麗擔任主任的中共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舉行,汪洋出席了會議。

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將於北京時間12月6日至8日在廣州舉行。有消息稱,屆時汪洋將出席。而2013年在成都舉辦的上一屆財富論壇,中共曾派張高麗出席。

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新一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組)會議。其中新入常的汪洋、王滬寧出席了會議,韓正則未露面。

中共十八屆深改組的高層配置為一正三副,組長是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分任副組長。汪洋參會,被認為是將取代張高麗接任副總理的徵兆。

不過,香港《明報》分析,此次會議張高麗仍出席,韓正缺席,顯示小組領導層可能暫未變更。至於汪洋出席,是因為他本就是小組成員,一直有出席小組會議,只是此前官方報導中往往不提政治局委員。

因此,《明報》認為,這並不意味着汪洋與韓正的角色互換。如果說常務副總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無不可,而政協主席的排名最末則不太可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