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擬建遊民小屋 社區不滿選址

【新唐人2017年12月05日訊】為了解決遊民安置問題,硅谷聖荷西市,推出小房屋計劃。週一(12月4日),市府正式披露小房屋設計效果圖,並將在明年開始建造和投入使用。但由於該建築項目的選址,靠近居民區和學校,因此引起社區民眾的不滿。

為遊民提供住處的小房屋由Gensler公司設計,木質結構,有80到140平方呎,具有簡單的休息、淋浴等生活設施。

設計師Paul Pannell:「他們可以懸掛衣服、可以沐浴、還有一張小桌,都是非常簡單的材料,只是生活的必須品,有一個地方可以睡覺,它很溫暖、保護隱私、是個人的容身之地。」

聖荷西目前有4000多無家可歸者,市府今年早些時候提出小房屋計劃,以期解決遊民扎堆、居無定所等問題。對於市府來說,最大的難題在於如何為小房屋選址。

聖荷西市長李卡多:「我們將會從城市當中找到三個這樣的村莊開始,看看示範的效果,希望證實它能很好的運轉。」

由於該計劃將令遊民搬離市中心而進入小區,引發民眾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隨著社區內游民增多,會帶來更多社會問題,特別是有些選址靠近學校。目前,有市議員建議小房屋安置點距離學校至少1320英尺,離住宅區530英尺。

社區代表馮蕾:「你看後面這裡是小學,前面是圖書館,這邊還有小孩在玩,所以我們覺得這樣對小孩的安全影響會很大。」

有民眾表示,僅提供物質支持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游民問題。

馮蕾:「你要幫助那些願意被幫助的無家可歸者,他們有地方住了以後,一段時間比如一年或半年,他們會找到工作的,他們自己重新站起來,這樣一個策略會比較長遠。」

聖荷西市議會將於12月12號繼續討論該計劃,屆時將要求各選區議員提供5到10個潛在安置點供選擇,而民眾將有機會參與社區會議,發表意見。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于偉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