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學生調研北京驅逐行動 遭嚴密監控

【新唐人2017年12月0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當局近期大規模驅逐外來人口,除了引發海內外輿論的廣泛譴責,也引起了清華大學學生的關注。不過據報導,15名清華學生準備就此事進行的學術調研計劃,卻受到警方的全程嚴密監控。

據媒體報導,清華大學15名學生原計劃在12月3號前往朝陽區皮村進行社會調查,希望了解在此次清理低端產業和人口的行動中,政府是否採取了暴力驅逐、有沒有安置措施、公益求助途徑以及被清理後的出路等問題。

不過,4號流出的警方內部通報顯示,清華學生的這次學術調研,從在微信討論階段,就已經被警方嚴密監控。而學生3號早上前往朝陽區皮村,一直到下午三點離開的過程,更被當地警方的警務支援大隊嚴密監視和上報。上報文件中還詳細列出了15名學生的所在班級和手機號。

還有網友爆料稱,清華學生因為此事被喝茶加盯守。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這一次清華學生也應該體驗到了,維穩體制是無孔不入的。我好像看到過清華大學學生去那邊,裡邊一些問卷啊,其實任何一個公民都是有權去做這種調查和討論的。但是很顯然嘛,一切都在黨國的掌控之中,它的線人系統、秘密警察系統已經記錄在案了。這套東西非常像前東德史塔西和前蘇聯克格勃的那套手段。」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說,不論這份調查問卷結論如何,單從所提問題來看,中共就已經覺得這些學生是在給它添堵了。

胡佳:「皮村這些地方已經清理完畢了,基本上到那我覺得也調查不出所以然,但是清華學生的這份熱忱,這份責任心,他們可能會面對法律之外的,根本就是非法的報復。這是我最為擔心的。因為以前太多的行動證明了黨國的維穩規律。它不能讓你在意識形態以及法律層面去批評它。」

一名參加調研的女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作為正常的學術調研,全程遭警方秘密監視而他們卻絲毫不覺,這讓她感到驚悚。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