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重!這三塊「小石頭」疼起來要命 已折磨數億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據醫學界統計,當今社會,尿結石膽結石和胃結石這三塊「小石頭」,折磨著數億人。結石雖不是不治之症,疼起來卻要命。

尿結石,不痛的更可怕

泌尿系結石也稱尿結石,是尿液中結晶沉積導致,可見於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以腎與輸尿管結石最為常見。據統計,中國尿結石發病率為1%~5%,南方地區高達5%~10%,且以男性居多。

醫學專家介紹,疼痛和血尿是尿結石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如輸尿管結石急性發作時,會出現劇烈的腎絞痛,常大汗淋漓、噁心嘔吐,但不會危及生命。相反,如果是無明顯疼痛的慢性結石,會逐漸損傷腎臟功能,最後導致敗血症或尿毒症。

現在社會上傳言很多,但專家指,有一些傳言都是錯誤的概念,如:限制鈣的攝入。其實,尿結石主要成因是草酸攝入過多,防治的關鍵應是限制菠菜、豆類、葡萄、茶、橘子、番茄、土豆、竹筍等高草酸鹽食物的攝入。

還有錯誤認識,認為不痛的尿結石不用治療。專家稱,當結石逐漸增大後,基本上不再移動,也就不會導致疼痛,但卻能使腎功能完全喪失。

另外就是不要輕信小廣告。很多人覺得體外碎石和溶石治療快捷、方便,因而盲目追捧。事實上,體外擊碎結石必然損傷腎臟,積水嚴重的腎結石患者,本身腎臟的排石功能已經受到損害,即便將結石擊碎,也無法順利排出。

而溶石治療主要針對尿酸結石及胱氨酸結石。臨床上常見的草酸鈣結石,使用藥物溶石效果不佳。專家建議患者在選擇治療手段時,最好去正規醫院治療。

尿結石的高危人群包括:愛吃高脂、高熱、高鈣食物的人;喝水少、久坐不動、經常憋尿、煩躁易怒的人;患有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痛風、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的人;以及有結石家族史的人。

預防尿結石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尤其在夜間和清晨多補水,少喝飲料、啤酒、果汁。

膽結石,「三高」食物是禍首

中國約有7%的人正經受膽結石之苦,其中,女性明顯多於男性。專家介紹,不良飲食、缺乏運動等因素導致膽結石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喜愛高脂、高糖、高膽固醇三高食物,容易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多,從而形成結石。進食不規律,不注重衛生、滋生蛔蟲等寄生蟲病也會誘發膽結石。

膽結石的主要症狀為右上腹絞痛,痛感波及肩和背部,伴有噁心、嘔吐、發熱等,常發生在進食油膩食物、飲酒或劇烈運動後。

膽結石如不及時治療,會引起膽囊、膽管的慢性炎症,誘發膽囊、膽管癌變。專家指,肥胖、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者及多次妊娠的女性,是膽結石的高發人群,一定要注意調節飲食,忌油膩、高蛋白、甜食和刺激性食物。

胃結石,老年人要當心

胃結石是因為消化太差所引發的,食用柿子、黑棗、山楂等鞣酸過多的食物,容易凝結成胃結石。

胃結石主要症狀是胃脹不適,如胃結石過大,達到十幾厘米時,就會壓迫胃壁,引起潰瘍、出血,甚至穿孔和惡變。

老年人易患胃結石,因為老年人胃部蠕動、排空緩慢,致使食物在胃部停留時間長,尤其是空腹大量食用柿子、山楂等食物,令胃結石患病風險增加。

專家建議老年人平時要少吃柿子、生山楂等食物,尤其別空腹食用。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