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以巴和平 庫什納對川普的「終極協議」有信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沒有決定是否要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川普的女婿兼顧問庫什納近日表示,川普總統仍然在多方考慮。而為以巴和平,川普曾稱會提出「終極協議」,醞釀中方案屬全面「一籃子」協議,庫什納對此表示充滿信心。

庫什納(Jared Corey Kushner)領導川普政府恢復中東和平的項目。12月3日,他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布魯金斯學會,一個美國及以色列領袖的年度論壇時說,整個中東地區若要步向穩定、打擊野心勃勃的伊朗和「伊斯蘭國」(IS)等極端組織,就要先解決以巴問題,並稱總統「視此為必須解決的事」。

對於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及美國是否會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庫什納說,川普還在考量諸多論據,如果做出決定,會由他自己向各位說明,「而不是由我說。」

川普曾稱會為以巴和平提出「終極協議」,醞釀中方案屬全面「一籃子」協議,也就是說簽署就必須全盤接受。而為了解各國底線,庫什納團隊已多次約見各國領袖及代表。

據悉協議簽署者包括以巴、阿拉伯各國和其他國家,但各方都不會知道美國向其他各方提出甚麼建議。

庫什納在論壇上表示,為對抗伊朗及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區內新形勢讓中東團結,他有信心達成終極協議,庫什納對於川普政府能讓美國在中東和平的努力成功充滿信心。

庫什納說:「總統的職業生涯完成了很多人都說不可能的事情。我認為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總統)大選,很多是選舉專家的人都認為他不可能勝選,總統採取了與傳統非常不同的方式競選,最終也獲得成功。」

中東問題專家:充滿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在1995年前總統柯林頓執政時,通過法律要求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除非美國總統每六個月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豁免令。(數十年來,包括川普在內的所有美國總統都簽署了豁免令。)

而鑒於耶路撒冷問題非常敏感,中東問題專家認為,川普的計劃可能充滿風險。而不管川普總統的決定如何,就目前看來,都可能使以色列或是巴勒斯坦人關係緊張。

據了解,以色列通信部長阿尤布•卡拉曾表示:「我認為美國總統知道也理解區域的需求,那就是認可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的永久的、統一的首都。」

但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以東耶路撒冷作為他們未來政府所在地。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呼籲,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對於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和其他人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

伯利恆(Bethlehem)的一名巴勒斯坦居民阿克拉姆•阿塔拉認為,美國大使館如果遷到耶路撒冷可能會造成廣泛的後果。

他說:「耶路撒冷議題是以巴衝突最核心和最重要的議題之一。當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就表示他們決定全力支持以色列右翼的內塔尼亞胡,支持耶路撒冷只是以色列的首都而不是巴勒斯坦人的首都。」

該區域在出現了一段平和期後,上星期又發生暴力事件。一名巴勒斯坦人持刀捅死了一名以色列士兵,一名巴勒斯坦居民射殺了一位以色列定居者。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