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翻臉 再一國家驅逐逾千朝鮮勞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朝鮮近日再試射導彈之後,美國呼籲所有國家加大制裁力度。隨後一些國家相繼採取各種措施繼續向朝鮮施壓。近日,朝鮮重要盟友蒙古國,也將把上千朝鮮勞工驅逐離境。

法新社3日報導,蒙古國勞工部表示,將不再為朝鮮約1,000多名勞工延長為期一年的工作許可證,他們須在今年年底前離開。

報導還援引蒙古國外交官奧敦巴特爾的話說,蒙古國將嚴格遵守聯合國決議:私企不可以再與朝鮮工人簽新的勞動合同。

據聯合國9月的數字顯示,朝鮮共有10萬名外派工人。在2013年,朝鮮工人在蒙古國的人數達到2123人,隨後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1月,有1190名朝鮮人在蒙古國工作。

朝鮮工人在蒙古國主要集中在建築施工、裝修、磚廠等領域,月薪約600~700美元。

報導稱,蒙古國的建築公司僱用朝鮮人主要因為他們能夠任勞任怨地長時間工作。由於蒙古國缺乏能熟練操作縫紉機的工人,一些紡織行業也聘用朝鮮工人。

今年8月,100多名朝鮮工人在合同到期後離開蒙古國最大的戈壁羊絨公司。此外,朝鮮人還在蒙古國從事針灸師和按摩師的工作。

蒙古國與朝鮮曾同為社會主義陣營成員,保持較好的關係。朝鮮發生自然災害時,蒙古國曾多次向朝鮮提供麵粉和肉類援助。據蒙古國媒體報導,蒙古國在所有接收朝鮮勞工的國家中,位列第三,僅次於俄羅斯和中國。

據海外勞工人權國際網絡2012年的報告顯示,朝鮮通過外派勞務人員每年大約能獲得12~23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新一輪制裁緣起於,朝鮮於當地時間11月29日凌晨2時47分,從平安南道的平城,向日本海方向發射導彈。導彈在高空飛行約50分鐘,航行1000公里後,墜落在日本青森縣深浦町西方200多公里的經濟海域。

隨後,美國駐聯合國(UN)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呼籲各國切斷與朝鮮包括貿易在內的「所有關係」,作為對平壤最新彈道導彈發射的回應。

當時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德國外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當地時間11月30日表示,德國將減少駐朝鮮的使節人數,並要求朝鮮也減少駐柏林的外交官員。

朝鮮當局的挑釁行為,也再次引發國際社會的嚴厲批評。各界紛紛呼籲北京、俄羅斯加大力度制裁朝鮮。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