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空現異象 陽明山「彩虹」歷時9小時破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彩虹帶給人絕妙景色,但一不注意就消失無縱,不過,11月27日及30日,在臺北陽明山上卻出現異象,分別出現持續超過6小時及9小時的彩虹,而30日的彩虹更是虹與霓同時出現的「雙彩虹」,令民眾感嘆真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彩虹通常只會出現少於1小時。27日,位於臺北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老師與學生記錄到大彩虹,從早上的9點02分到下午3點08分,持續時間超過6小時。當時的影像是有紀錄以來,第一個超過6小時的彩虹,破了世界紀錄!

當時文化大學教授周昆炫原本只是想確認每半個小時彩虹會下沉7度順手所做的紀錄,想不到卻意外成了台灣彩虹紀錄的佐證。

時隔3天(30日),彩虹再次高掛臺北陽明山,這次更持續了近9小時。而且不是普通的彩虹,而是虹與霓同時出現的「雙彩虹」!

彩虹是因陽光在水滴內多一次反射,所以彩虹的虹與霓同時現身。其中,虹的顏色外紅內紫,而霓的光度較低,顏色剛好反轉。

據BBC報導,對於這次的記錄,周教授與另一名同系副教授劉清煌在學生和校園社區協助下,努力記錄這道彩虹。

周昆炫說,「4小時後,我們動員學生開始叫學校所有人替我們拍照,並發給我們。」

他說,「單是我們學系已經拍了一萬張照片,還有學校其他人以及住在附近的人拍的照片,我很有信心我們能夠逐秒逐秒地證明給吉尼斯,這道彩虹維持了9小時。」

他也興奮的說,「當我們剛剛超越了此前的6小時紀錄時,我都不能好好坐下來吃午飯,那時是午飯的時間,我太興奮,我想確保我們能夠捕捉到這道彩虹,但這道彩虹之後更令人驚歎,它比之前的紀錄還要多出3小時。」

據悉,30日出現的彩虹時間是從早上06:57開始,直至下午15:55才消失,持續時間長達8小時58分鐘,比起27日出現的彩虹還要持久。

周教授說,讓彩虹持續一段較長時間的條件,包括東北季候風鎖緊了空氣中的濕氣,凝成雲層,加上陽光,以及相對地較慢、約為每秒2.5至5米的風速。

他說,這種氣象條件在校園所在的陽明山的冬天十分常見,令該處成為一個完美的地方,去發現這些「長命彩虹」。

而這道長近9小時的「雙彩虹」一旦獲得確認,將超越「吉尼斯」以往彩虹出現時長的紀錄。

相關視頻:

據吉尼斯(又譯「健力氏」或「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英格蘭約克郡韋瑟比在1994年3月14日,錄得一道維持6小時的彩虹,由早上9時至下午3小時。

對於可以觀賞到這麼長時間的彩虹,不少文化大學的學生及居住在臺北的民眾均雀躍地炫出自己拍下的彩虹照片,稱「從未遇過離我這麼近的彩虹」、「實在嘆為觀止」。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