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清人口 各地爭效仿 外來人自危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訊】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一幢公寓突發大火,造成19死8傷之後,北京開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據了解,不僅僅是北京,廣東也開始展開專項整治行動。大陸各地外來人口幾乎人人自危,擔心北京的清理行動可能會蔓延。

從11月20號開始,北京的「清理」行動讓數百萬外來的所謂「低端人口」,一夕間流落街頭,無處容身,他們被限期離開北京。

目前很難統計到底有多少人一夜之間被驅趕出北京,有媒體估計,已有近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超過10萬外地人被逼遷離。

據了解,不僅僅是北京,廣東那邊也開始展開專項整治行動。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廣東,深圳也有街道貼出告示,要求清退外來租戶。廣州市也將開展群租房專項整治行動。

廣東律師陳進學:「我知道在廣州有在清理一些外來人口的承租戶,很多朋友是比較憤怒。我覺得現在還不是最壞的情況,跟共產黨這種政策,這種情況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沒有覺得很意外。」

各地的外來人口幾乎人人自危,擔心北京的清理行動可能會蔓延到全國。

浙江維權律師莊道鶴認為,在十九大結束後,北京起頭做示範,就是給地方政府效法的一個政策導向。因為北京是首都,意味著大方向要一致。

浙江維權律師莊道鶴:「當然,根源在於官員們,只對上負責而不需要對人民負責,因為他們本身不是人民選出來的,假如是人民選出來的,人民用選票就叫他們回老家了。就是因為官員是由上級官員任命的,因此,他現在在看,那北京官員這麼幹,沒有被制止反而可能是被肯定,那我們也會這麼幹。」

莊道鶴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想到當年重慶所謂的唱紅打黑,那麼瞎搞、胡作非為,但它也是引起全國很多地方的學習和模仿。

莊道鶴還表示,中共官方公開不承認清理「低端人口」,說是考量安全防火方面,強制搬遷是為他們好。

莊道鶴:「在官方的有些內部文件、講話和文章當中,前一陣子已經流漏出來,外來人口當中的打工者,低收入階層,無家可歸者,和從事所謂的髒苦活的,都列入低端人口,低社會階層,這個就涉及到一個人為的製造一種族群的歧視和不平等。」

所謂「低端人口」,是中共政府對於一類弱勢人群的非正式術語。通常是指中國境內低收入、低學歷或從事低端產業的人群。2016年8月,「低端人口」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網文章中被使用以來,便遭到輿論抨擊。然而,這一詞語在北京市等地方政府文件中多次出現。

移居到美國的北京市民李煥君,當年因為與政府抗爭,最後選擇離開中國。她表示,當局清理人口完全沒有給老百姓時間做準備就轟走他們,這種政策只會帶來更大隱患。

移居美國北京市民李煥君:「這個法律在哪裡啊?起碼你要經過法院吧,你現在是一句話,就這麼大面積的清理。一個是沒有人情,一個是沒有法律,這不是正常人可以做出來的事情。不是網路上有一個人說,說中國人權比美國人權好五倍嗎?這就是好五倍的標誌性的一個事件嗎?」

11月18號晚間,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聚福緣」公寓發生大火,火災之後,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和救濟安排之下,北京當局勒令大興區居民三天之內無條件搬離,否則會斷水斷電,住戶物品強行棄置,強拆房屋。

被驅趕的民眾表示,政府只會趕人又沒有安置,已經交納的租金不給退,四處租房租不到,北京房主現在不租給外地人。民眾質問:「我們也是中國人,為什麼對我們這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