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定義「低端」?台媒:北京中產可能瞬間「被低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北京一場火災後,數十萬被視為低端的人口在嚴冬之下被驅離北京,引來輿論反彈。有台媒說,在中國什麼是「低端人口」,是根據「高端人口」,或者說特權階層的需要來定,如那些不被需要的中產也可能瞬間「被低端」而遭驅離。

11月18日晚,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園公寓發生的一場火災,釀19人慘死之後。北京各級政府立即總動員,以消除消防隱患為借口,全市範圍內發動了為期40天的大排查。短短幾日內,數十萬從外地進京打工的人口被勒令連夜搬走。寒風呼嘯中,這些「低端人口」攜家帶口,倉促搬遷,其慘其悲,令人髮指。

北京這一大規模驅趕低端人口的事件,在網絡上引起民眾的極大憤慨,將其稱為北京大排華。大陸上百名知識分子聯名上書中共及國家高層,要求北京保障底層民眾基本人權和生存權,停止驅趕行動。

12月2日,有台灣媒體刊文稱,在中國,「低端人口」毫無例外指的都是外地人。而且「低端人口」還有職業上的區分,中共官媒還將在「批發市場、中低端產業從業與就業者」劃分為「低端人口」,指責他們的存在「與超大城市定位不符的」應該被驅離。

有人根據當局的定義梳理發現,「低端人口」主要指的是從事體力勞動、文化程度低、收入低的農民工。相反,保姆、清潔、餐飲、快遞等服務行業,卻不包含在「低端人口」範疇之中。

這是因為上述服務行業與「高端人口」的生活便利密切相關,離開了這些群體,會影響到「高端人口」本身的生活。在此次清理行動中,一些官媒也跳出來為服務業中的「低端人口」呼籲,聲稱什麼「城市不能只有白領」雲雲,需要圍繞自身的需要而定。

那些批發市場的攤主們,儘管他們在經濟收入上並不差,甚至超過一般中產,但是,由於他們不為「高端人口」所需要,也就成了「低端人口」。在這次清理之前,北京市著名的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的數萬個攤位,已經統統被清退逼遷。

再看一看最近媒體總結的北京市當前的清理區域圖,可以發現,整個北京市東南西北中,幾乎沒有一塊區域不在清理範圍之內。

報導認為,這種清理實際上是為了特權人士們出行、辦公和生活的方便。2000年後,北京人口持續上漲,令北京「核心區」日益不堪重負。如今被清理的這麼一點「低端人口」,遠遠不能滿足中共政權和特權階層在「核心區」的方便需求,可以預期,還有更多的「非首都功能」和「低端人口」即將被驅趕。

比如,在校大學生因還在就讀,並不直接為「高端人口」提供服務,老人、病人也不能為「高端人口」提供服務,還要佔用資源,所以大學和醫院都要被疏解出四環乃至六環外。

報導說,在中國,什麼是「低端人口」,說到底是根據「高端人口」,也即特權階層的需要來定義的,尤其是在政治安全的考量下,許多目前得以置身事外,看上去尚處於中上階層的人士,由於其政治傾向、社會潛能、和巨量人口規模,其中相當部分,也可能瞬間變成「低端人口」。

此前已經有評論人士指出,這次的清理行動有著提前清除「新流民階級」,防範未來出現大規模社會事件的含義。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分析說,中國的債務危機一觸即發,將會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最大的危機就是大量失業,沒有固定住房、沒有工作、沒有生存能力的數億城市流民,將會成為最大的社會不穩定因素,他們最終將會失控而造成劇烈的社會動蕩。

秦偉平說,經濟持續下滑,包括北京在內的各大城市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崗位,與其等他們把積蓄花光再鬧事,還不如早早出手,把他們趕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