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大秘離開中紀委 政治影響力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最近海外盛傳,曾長期擔任王岐山秘書的中紀委組織部部長周亮將出任中國銀監會副主席。有輿論認為周某從風頭正盛的紀檢系統轉戰金融口,是王岐山「人走茶涼」的跡象;但也有港媒認為,周的調職其實有利於增強王岐山在金融領域的影響力,恰與王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傳聞相呼應。

最近幾天,針對海外流傳的有關現任中紀委組織部部長周亮將空降中國銀監會擔任副主席的消息,海外媒體和港媒都在進行分析解讀。

周亮原本任職廣東省發展研究中心,當年王岐山南下廣東出任常務副省長整頓金融秩序時,時任廣東發展研究中心的周亮得到王岐山的器重,成為王的貼身秘書。此後,周亮跟隨王岐山任職海南、北京、國務院及中紀委,輔佐王岐山長達20年之久,是外界公認的王岐山的心腹。

在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各部委的紀檢組長和各省市紀委書記的人事任免權都被上收到中紀委,中紀委組織部部長一職也因此被認為是權力極大的實權位置。

現在周亮被傳即將調任銀監會副主席,外界便出現一種輿論,認為周從炙手可熱的中紀委組織部部長職位上轉調到形式錯綜複雜的金融系統,是失勢的體現,是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後「人走茶涼」的一個證據。

對此,《東方日報》12月2日發表《銀監會人事調整 王岐山權勢不減》一文指出,上述有關周亮調任銀監會副主席失勢的解讀是一種「誤判」。

文章分析稱,由於大力反腐整風,王岐山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很多人視習王為眼中釘,千方百計地要將他們扳倒,於是一些人想出了「清君側」的老把戲,對外釋放王岐山要與習近平分庭抗禮的風聲,「企圖在習王之間打個楔子」,借習近平之手剷除王岐山。

但明眼人都知道,沒有王岐山具體運籌布局,習近平的反腐大計根本無法開展,對習立下了汗馬功勞,而以王岐山的歲數,也根本就不可能取習而代之。所以,認為周亮調職銀監會是王岐山「出事」先兆的輿論,其實是一種誤判、誤導。
文章分析指出:從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的人事布局可以看到,王岐山的人馬在紀檢系統「具有強大掌控力」,周亮在不在中紀委都不會影響王岐山的影響力。相比之下,周亮進入金融口反而增強了王岐山對金融系統的影響力,其實反而是王岐山「權威不減」的一個證據。

文章表示,王岐山在明年3月份召開的中共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繼續發揮『餘熱』的可能性極大」,很有可能與當年曾擔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相提並論,成為「又一位權勢極大的副主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