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層定調? 汪洋罕見承認中朝已因核問題「對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 日本媒體透露,日本公明黨主席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先會見了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雙方在會談中提及朝鮮核問題時,汪洋罕見坦承北京與平壤已經因為核問題而「對立」。對此,海外有輿論認為,這可能是北京高層對朝核問題的定調。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12月1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與習近平有一次短暫會晤,山口那津男向習近平遞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邀請習近平明年訪問日本。

報導稱,山口那津男在會見習近平之前,先與身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進行了一次會談。

公明黨相關人士向日媒透露,汪洋在會見時談及朝鮮核議題,他坦言,中國與朝鮮現在正為核問題對立。

汪洋強調,中方堅決反對朝鮮擁核,但仍然主張對話與溝通來解決問題,雖然這個方式很「困難」,但卻是代價較小的作法。

在山口訪華前,朝鮮剛剛於11月29日試射了一枚「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並聲稱該導彈的射程足以覆蓋整個美國本土,面對這個新的挑選,美國政府立即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公開提出,希望北京當局切斷對朝供應石油的渠道。

中朝關係在朝鮮持續進行核試驗和發射導彈的挑釁下日益趨冷,朝鮮這次發射火星-15洲際導彈則令中朝之間的僵局進一步加劇。

雖然北京當局尚未切斷對朝鮮的石油供給,但近期在朝鮮邊境進行了軍事演習,並有媒體傳出有關機構已公開建議北京當局做好準備,在美、朝戰爭爆發前將滯留於朝鮮的中國留學生撤回國內。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由於中方的情報機構擔憂朝鮮核試驗及戰爭風險,北京當局可能終止與朝鮮互換獎學金的項目,並將中國留學朝鮮的學生撤出朝鮮。

報導並援引清華-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分析稱,美國對朝鮮動武的可能性上升,中方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中朝關係若繼續惡化,最終可能會形成如同華府與平壤關係的局面。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