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北京神秘大爆炸 死傷者數萬衣物均不翼而飛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300多年前的今天,北京城曾經發生了一起大爆炸事件。但爆炸原因不明、現象奇特。據描述,爆炸中心的王恭廠一帶糜爛尤甚,殭屍層疊、穢氣熏天……,周圍十三里,盡為齏粉,屋以數萬計,人以萬計,「所傷男婦俱赤體,寸絲不掛,不知何故」。

王恭廠大爆炸亦稱天啟大爆炸明末北京奇災等,為明朝天啟六年五月初六、端午節次日1626年5月30日上午9時,明朝北京西南隅的王恭廠火藥庫附近區域發生的離奇爆炸事件,造成半徑達750米、面積達2.25平方公里的爆炸範圍及2萬餘人的巨大死傷。

後人估算,此次威力約為1至2萬噸當量的三硝基甲苯,相當於廣島原爆。

詭異脫衣現象

王恭廠大爆炸之詭異令人瞠目結舌,不僅有許多人在災難中莫名其妙地消失,而且,還伴隨著衣衫盡褪的現象。

有一紹興人士周吏目的弟弟,名周季宇,到京才兩天,當天上午去菜市口買一藍紗褶,中途遇上6個友人,于是停下行禮拜揖,禮還沒拜完,頭忽然飛去,而另外6個人卻纖毫未傷。

在粵西會館路口,有一學館,其中有學童32人,一響之後,先生和學生俱無蹤跡;宣府新推總兵正出門拜客,走到圓宏寺街時,一聲巨響,一行7個人都沒了蹤影,同時消失的還有一匹據說是花千金才買到的寶馬。

承恩寺街有一女轎經過,震後,只見打壞的轎子仍在街心,而女子、轎夫都不見了;而經過玄弘寺街的女轎則幸運多了,一響掀去轎頂,轎中女子身上的衣服沒了,人卻沒事。

很多死者和傷者均赤身裸體,寸絲不挂。有一侍從,巨響之後,帽子、衣褲、鞋襪一霎那全都不見了。

有一人因壓傷一腿躺在地上動彈不得,見街上婦女赤體而過,有的用瓦片遮住下身,有的用半條腳帶遮掩著,有的披了半條褥子,有的披著一幅被單,一會工夫就過去了數十人,那人見了哭笑不得。

關於這次大爆炸的情況,明末史學家計六奇在《明季北略》中有這樣的描述:「天啟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時,天色皎潔,忽有聲如吼,從東北方漸至京城西南角,灰色湧起,屋宇動盪。

須臾,大震一聲,天崩地塌,昏暗如夜,萬室平沉。東自順城門大街,北至刑部街,長三、四里,周圍十二里,盡為赍粉。屋數萬間,人二萬餘,王恭廠一帶糜爛尤甚。殭屍重迭,穢氣熏天;瓦礫盈空而下,無從辨別街道門戶。傷心慘目,筆所難述。

《明官史》中關於這件事情的記載:「天啟六年五月初六日辰時,忽大震一聲,烈逾急霆,將大樹二十餘株,盡拔出土,根或向上而梢或向下;又有坑深數丈,煙雲直上,亦如靈芝,滾向東北。

自西安門一帶皆飛落鐵渣,如麩如米者,移時方止。自宜武門迤西,刑部街迤南,將近廠房屋,碎然傾倒,土木在上,而瓦在下。

殺死有姓名者幾千人,而闔戶死及不知姓名者,又不知幾千人也。凡坍平房屋,爐中之火皆滅。凡死者肢體多不全,不論男女,盡皆裸體,末死者亦皆震褫其衣帽焉。

明朝當時的官辦報紙《邸報》的《天變邸抄》及時人的筆記《日下舊聞》、《天變雜記》也有關於這次奇詭的大爆炸事情的記載。

震崩後,有人報信說,許多紅細絲衣等都飄至西山,大半挂在樹梢上;還有的飄到了昌平教場中,器皿、首飾、銀錢無所不有。戶部張鳳逵派長班前去驗對,果不其然。豐潤等縣治,樹上也挂滿成堆的衣服;還有的人,莫名其妙不知為何突然出現在別人家中;「更有失手足頭目於裡外得之者」。

這些難以解釋的現象使當年的爆炸被列入世界三大自然之謎。

舉世罕見的大爆炸

據稱,這次災難的導火索是王恭廠貯備量約千噸的火藥。在天啟年間,明朝為抵禦後金等外敵,先後設立過6處火藥廠局,爭造武器,王恭廠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城內駐京軍隊三大營所需鉛子、銃炮、火藥,均由工部王恭廠等預造。

王恭廠坐落於北京西南角,由一名太監掌管,下面有10多名文書,60多名工匠頭目,小工匠則有若干名。王恭廠內日產火藥約兩噸,常貯備量約千噸。

天啟大爆炸發生之前,王恭廠還只是一個大明王朝製造和儲存火藥的手工業軍工廠。然而,隨著一聲巨響,「王恭廠大爆炸」這6個字永遠地留在了歷史上。

史料上記載,天啟大爆炸是一起舉世罕見的大爆炸,當時的王恭廠,就是今天的宣武門內光彩胡同與永寧胡同間那片區域,滿目瘡痍。天啟大爆炸現象之奇特、災禍之巨大、死傷之慘重,『乃古今未有之變也』。」

這次大爆炸影響波及上至皇帝下至京城的平民百姓。邸抄記載:出事時,皇帝朱由校正在乾清宮吃早飯,突然大殿震動,只見皇帝扔下飯碗,起身直奔交泰殿。

速度之快,驚慌的內侍們一時未來得及跟上,只有一個貼身侍衛扶著他。但行到建極殿時,此侍衛卻被飛落的瓦砸中腦袋,一命嗚呼。

熹宗皇帝喘息未定一人跑入交泰殿,躲到大殿的一張桌子下。而乾清宮此時也早已一派狼藉,御座御案都翻倒在地。

京城的官員們也不無傷亡。工部侍郎薛鳳翔等人的轎子在街上被打壞;工部尚書董可威折斷了胳膊,更倒霉的是他因災難而被罷職,由薛鳳翔繼任;御史何樞廷、潘雲翼在家中被震死,全家被埋入土中。

有一官宦人家,桌椅因震動傾翻,一家人抱著柱子痛哭,「隨扑於地,亂相擊觸」,到天漸明時,都蓬頭垢面,若病若鬼。

金日升的《頌天臚筆》中記載:當時,魏忠賢正跟其同黨在宮中密謀,地面忽然震動,屋脊上的吻獸驀地飛落,把魏身邊的兩個宦官當場砸死,魏也嚇出一身冷汗。

當時皇宮中正在修建三大殿,無數工匠在工地上忙碌,天啟大爆炸發生後,有2000多工匠被砸成「肉袋」。為皇帝出宮準備的儀仗隊中的大象,受驚從像房中奔逃,滿街亂竄,踐踏百姓死者無數。

王恭廠大爆炸時,裹挾的力量之大也前所未有,竟可移他山之「石」。石駙馬街上有一重5000斤的石獅子飛出順成門外,樹木則飛到了密雲。除了「飛」走的樹木,《酌中志》中還記載,王恭廠旁的20多棵大樹被連根拔起,樹根向上,而樹梢向下,地下的大坑有數丈深,煙雲直衝天空,形如靈芝,一路滾向東北。

到達西安門一帶,天空紛落鐵渣。而自宣武街迤西,刑部街迤南,許多廠房猝然間傾倒,屋頂上盡覆土木。至於坍塌的平房,則爐中之火皆滅,但只有賣酒的張四家的兩三間房子著火焚燒,其餘的平房則安好無毀……

關於天啟大爆炸,幾百年來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地震引起的,有人說是火藥自爆、也有人認為隕星墜落,認為隱火山熱核強爆有之,認為是由地震、火藥及可燃氣體靜電爆炸同時作用亦有之;更有甚者,認為是外星人入侵、UFO降臨等。但每一個觀點都沒有擺出無可辯駁的證據,使人完全信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