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化腐朽為神奇 「樹屋」展原鄉風情

【新唐人2017年12月02日訊】同樣,台灣台東市的火車站附近,也有了新創意,一棵樹上最近出現了一間高腳「樹屋」,外觀都是用各種不規則形狀的漂流木,搭建而成,造型非常奇特,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以棋盤腳樹為基石,巨大的樹幹從中貫穿,散開在屋裡的粗大樹枝,還有綠葉點綴,就好像住在森林裡。工藝家張碧山利用各種漂流木和檳榔樹搭建一座高腳「樹屋」,再以茅草覆蓋屋頂,運用樹瘤與林投果做成創意燈罩和風鈴,處處呈現南洋與原民風情。

民眾劉佳峰:「好像置身在原住民的文化裡面」

樹屋屋主第二代陳鄭懷讓:「想像自己也有一天也可以蓋一個屬於自己的樹屋這樣。」

工藝師張碧山:「其實我在做這種房子是大部份是跟著感覺在走,沒有刻意說我的造形必須要怎麼樣的,都畫出來或是怎麼樣的。用我們那個原住民的一些材質做為搭配,有的地方就是就地運用漂流木,做出來的感覺我要的就是創作,也可使用這樣。」

擁有排灣族血統的張碧山,不僅會蓋樹屋,他的木雕創作也曾榮獲「南瀛獎」首獎;他說創作的泉源,都是來自於自己用漂流木搭建的這間工作坊。

工藝師張碧山:「面對的就是綠島,又是這麼安靜的地方,我就說那我就在這裡好好創作,一做下去的時候,那個感覺就跟著來了。」

民眾 李濛:「處處充滿驚喜,也真的是非常童話的那個生活方式,非常的自由,像那個湯姆歷險記裡頭的場景,非常讓我們嚮往。」

民眾江先生:「很嚮往是有一個很原始的地方,完全是沒有水泥,沒有文明的汙染。」

利用漂流木妝點「樹屋」,藝術家用他的雙手,透過藝術創作,重新賦予漂流木新的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方雅嫻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