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高端人」反對驅逐「低端人」

【新唐人2017年12月01日訊】北京當局強制驅離所謂「低端人口」的行動,激怒了許多居住在北京市的「高端人口」,他們認為,北京有關部門不反思檢討自己的責任,而把民眾逼到絕路,這是嚴重的人道事件。

一個由官方主導的大規模清理行動,在北京如火如荼的展開,十幾萬人口一夕之間流浪街頭。

11月18號,一場大火造成19人死亡。之後,火災直接受害者,非但沒有得到來自政府的救助,反而遭到了在嚴冬中被驅趕的噩運,政府給出的理由是「排除安全隱患」。

北京企業家王瑛:「北京市政府藉著這件事情,就以這麼簡單粗暴,恨不得雷霆萬鈞的辦法,把這麼多人十冬臘月的就趕出去,就驅逐出他們的居住地,而且對那個地方斷水、斷電,以非常快的速度強拆,我覺得這都是非常糟糕的動作,毫無人道可言,這根本不負責任。」

依照中國《行政強制法》第5條規定,「採用非強制手段可以達到行政管理目地的,不得設定和實施行政強制。」另外,第43條規定,「行政機關不得對居民生活採取停止供水、供電、供熱、供燃氣等方式,迫使當事人履行相關行政決定。」

然而北京市政府的做法與這些所謂的法律都是背道而馳的。

不僅如此,當局開始以消防檢查等理由,強制驅逐外來打工者、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也就是他們所定的「低端人口」。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低端人口那是很糟糕的納粹語言,種姓制度的語言。誰是高端?誰是低端?怎麼定?什麼標準?那我們現在看到的,所謂的高端人群那麼貪腐、蛀蟲,那他們高尚嗎?他們高貴嗎?他們連基本的普通人民的道德水準都不夠,普通國民的道德都不夠,他們不只是低,而是低劣,對不對?是邪惡了,所以高低你怎麼論?」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認為,這是嚴重違反人道的事件。

趙國君:「不要說這個受傷害的人很痛苦,而是激怒了,應該說攪動了整個社會的感情,現在大家口誅筆伐,感同身受一樣。之後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北京職能重新定位,但是北京職能到底是什麼職能?如果說,現在叫做始亂之、終棄之,這樣的決策肯定是不對的。因為剛開始北京發展的時候,是『北京歡迎您』,然後現在變成所謂北京發展起來了,『北京驅逐你』。」

大陸知識界人士聯名公開致信中共當局,北京企業家王瑛就是其中一個。這封公開信將此次活動定性為違反憲法及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信中指出,對於「11.18」大火,北京有關部門不是反思檢討自己的責任,而是開展以外來人口為物件的大清理行動,導致數十萬民眾前景堪憂。

王瑛:「北京如果沒有這麼多的外來人口,沒有一定數量的外來人口,北京所謂的高端人口也沒無法正常生活,這是常識。只要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還把人放在心裡的政府,都不應該這麼幹。」

自2010年起,北京開始通過提升行業審批標準、提高非京籍兒童入學門檻、遷出企業、居住證制度等方式,疏解非京籍人口。

趙國君:「當然掌權者會認為自己的決策很科學,但是這種科學是長官意志,或者說一個時期一個時段的意志,這個很難在歷史的長河或者時間的長河中得到檢驗,或者說立得住。因為這六十幾年的歷史已經明顯看到了北京城是個毀城的過程,北京城直到今天,我認為都不是一個理想的居住地,都是一個面目全非的、權宜的暫時居住地。

趙國君擔憂這起事件引起的後遺症,是否會引起社會震盪。「清理低端人口」攪動整個社會的感情,對於一個政府的治理來說,是一個危險可怕的危機式反應。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