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夜戰 美參議院通過劃時代稅改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挑燈夜戰下,2日清晨,以51票對49票通過劃時代的稅務改革法案,為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第一年達成歷史上重大立法勝利再邁出關鍵一步。這是美國31年來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涉及的稅金接近1.5萬億美元,是川普其中一個主要的競選承諾。

參議院在經過11小時馬拉松式冗長討論後,克服共和黨內抗拒勢力和民主黨對最後一刻手寫修改法案的不滿,以51票贊成、49票反對通過美國自1986年來最大規模稅改。

參議院通過的稅改法案版本如今將和聯邦眾議院本月稍早通過的版本折衷為單一法案,之後再取得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送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

稅改方案集中在削減企業及高收入人士的稅項負擔,重點是把企業所得稅由35%降至20%,並計畫削減中產階級家庭稅率,但也將讓美國的長期國債增加至超過1.5萬億美元(1.5兆美元)。

外界認為這項稅改有利於富人,但共和黨宣稱稅改方案令全民受惠,刺激經濟增長、增加工作機會。

川普週五曾推文表示:這次稅改機會是幾十年不遇的,並引用經濟學家說法強調:完成稅改後,美國經濟將以罕見水平增長。

在稅改方案通過後不久,川普隨即又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們距離為全美勞工家庭,達成大幅度的削減稅項負擔,又邁進一大步。他特別感謝麥康奈爾與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哈奇,令稅改方案得以通過參議院這一關,並希望於聖誕前簽署議案。

相關視頻:

川普:稅改方案 將使美國再度「旭日東昇」

美國國會自共和黨總統里根的時代以來就未曾徹底修訂稅法,這項法案雖然不像里根1986年推動的全面稅改法案涵蓋那麼廣,但比起其後至今的稅改行動都更具雄心。

川普10月22日曾投書「今日美國報」,他強調自己所提出的稅改方案將再創美國中產階級奇蹟、嘉惠中小企業,除美國將再度偉大,他還聲稱,美國將再度「旭日東昇」。

川普強調前總統里根在1986年的今天簽署稅改方案,在兩黨合作下,創造和平時期一次經濟最大規模的成長。然而,美國現在繁複的稅法,且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稅率的國家之一,已削弱美國的競爭力。

川普說,美國人應將寶貴時間用在追求夢想,而不是陷入稅務規範的惡夢中。

他說,提出稅改方案,不但關乎政策討論,更是道德討論,他聲稱朝向簡單、公平與易懂的稅制改革,將增加美國就業,提升美國勞工薪資與家庭收入,讓美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獲益可回流,這不只將讓美國再度偉大、美國也將再旭日東昇,再創中產階級奇蹟。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日前公布川普稅改方案的研究報告,預估川普擬將聯邦企業稅從目前稅率35%降至20%,預計美國家戶平均年收入成長至少4000美元。

除降低聯邦企業稅,也大幅提高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一倍,個人所得稅級距也由7個減為3個,稅率為12%、25%及35%。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最後一刻修改稅案 參院:已獲足夠票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