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已到火候 學者:川普或出奇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朝鮮宣布成功試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後,美國總統川普強調「採取一切手段」的可能性。有大陸學者表示,朝鮮半島「火候」已到,美國應會採取相應行動,川普可能出奇招。

12月1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刊登了對中國國際關係學院達巍教授的專訪。

達巍認為,美國反覆強調不能接受一個擁核並具有洲際彈道導彈的朝鮮,看起來應該會採取一些行動。

他表示,朝鮮半島局勢嚴峻,從一般角度來看好像已經到了「火候」。雖然沒法預測美國的行動,但美國肯定會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川普有可能使出奇招。

但是,美國是否採取軍事行動這一點很難下結論,美國目前並沒有明確的、代價不大的方案。

達巍還表示,金正恩這次聲明表示洲際彈道導彈開發已經完成,但這僅是政治聲明,其技術指標是否達到,還有賴於專家來判斷。

朝鮮新型導彈被認為已經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但是達巍認為,對於朝鮮是否已經越過「紅線」,美國應該還有解釋空間,因為涉及技術層面的問題。美國官方的表態,要從技術,軍事及政治等各方面做出考量。

朝鮮29日試射導彈後,川普與習近平通話時強調,北京應採取一切可行手段,否則美國將直接出面應對朝鮮威脅。這個「一切可能手段」,被認為包括斷油和動武等。

在推動加大對朝經濟制裁的同時,美韓也在繼續增加軍事壓力。

12月1日,韓國軍方宣布,對朝斬首行動特殊任務旅正式成立。該特殊部隊的任務是在軍情告急時直搗平壤,消滅握有核按鈕的朝鮮黨魁金正恩及朝軍首腦機關。

韓聯社消息,美軍大批戰略武器陸續抵韓,美韓兩軍8個基地將出動230多架飛機,參加下週的軍演。軍演的重點預計將是對朝鮮核心設施進行精確打擊。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以及採用軍事手段的可能性,但是真正實施軍事打擊仍存在各種阻力。

在華盛頓內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對軍事措施持反對立場,國務卿蒂勒森也一貫主張對話解決,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頓更表態將抵制川普「非法的」發射核武指令。

韓國方面也明確表示,不經韓國同意決不允許展開先發打擊,同時一再為朝鮮局勢「降溫」。而北京方面也一貫主張對話,警告朝鮮半島不能「生戰生亂」。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