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仍有出席常委會 明年出任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港媒引述消息指,卸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仍然出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預計明年3月將出任國家副主席

香港《南華早報》12月1日報導,王岐山雖然已經卸任政治局常委,但習近平仍會給他安排政治角色,希望他繼續發揮政治影響力。目前,王岐山仍然享有出席政治局常委會的特權。

報導引述數個消息源指,王岐山預計將在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出任國家副主席

報導引述分析稱,王岐山雖然依從「七上八下」潛規則退出中共領導層,但習近平依然希望加強政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王岐山退而不休,透出反腐運動壓力不減的信號。

對於王岐山出席常委會,上海的政治學家陳道銀分析說,「王岐山已經不是政治局常委,他很可能沒有投票權,但是他會以元老或者顧問的身份發言。」

報導稱,非政治局常委出席常委會,打破了近年來的慣例,但不是沒有先例。1980年代,楊尚昆就曾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出席政治局常委會。

而非政治局成員出任國家副主席,也有王震和榮毅仁的先例。

中共體制下,國家副主席只是出席外交場合的禮儀性角色,但當年實權人物胡錦濤、曾慶紅和習近平也曾先後兼任副主席,令該職務的份量一度有變。但隨着中共十八大後李源潮的繼任,副主席又恢復成花瓶式職位。

如果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其角色必將再次改變。

11月28日和29日,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接連刊文,總結王岐山的經濟角色和外交經歷,並表示習近平需要一位精通經貿的心腹,專門負責應對中美外交棘手議題。這些文章被認為是替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吹風造勢。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可能在明年3月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甚至有台媒引述「內部消息」稱,中共人大常委會已為此出台提案,做出「過渡性安排」。

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北京時,王岐山出席了歡迎晚宴,而尚未正式卸任的李源潮卻罕見缺席,似乎增加了這個「過渡性安排」的真實性。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