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人燒炭竟被拘 北方取暖現危機

【新唐人2017年12月01日訊】大陸北方嚴冬來臨,但在中共嚴控空氣污染的名義下,在沒有解決供暖問題的前提下,多地已經開始實施禁煤令,使得取暖演變成一場「民生危機」。山西更是有工人因在室外燒炭取暖被拘,惹來輿論反彈。

據大陸媒體11月29號報導,山西省忻州市錦興園建筑工地一名工人,因夜間加班在工地燃燒煤炭明火取暖,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指他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及《消防法》。這成為忻州市首起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案件。

根據記錄,當天忻州夜間最低只有零下6度。

對此,網民斥責警方,可以讓人凍死卻不能污染大氣?

新京報評論員敬一山撰文說,公眾感受到的恐怕不是環保執法的剛性,而是對底層選擇性的強硬。

澎湃新聞也發文稱,警方抓人太過。忻州空氣質量一直很差,原因並非單個工人的室外燒炭,而與當地企業粗放式發展有密切關係。相關部門不去嚴格治理企業排放,卻將本就緊張的警力盯著市井小民的取暖,不能不說是諷刺。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他們一貫的作風是運動式的,一窩蜂的也是一刀切的,他根本就不考慮人權、法治還有民生,執行上級的命令那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冬天沒辦法取暖,也不是他們關心的範圍,所謂的穩定壓倒一切。」

據報導,為了所謂的治理空氣污染,山西、河北、山東、河南等省份近30個城市被劃為禁煤區。部分地區取暖已演變成民生危機。

另有觀察綜合多方消息披露,今年華北地區大力推動煤改氣,但許多地區沒在入冬前完成,民眾只能活活受凍;由於天然氣用量大幅上漲,很多地方遲遲不開通暖氣或限時使用燃氣,斷電也是家常便飯。而且這些無法供暖的家庭和被驅逐出北京的移動勞工,恐怕有大量重合。

北京市民張先生:「我們現在住的樓,沒有什麼取暖的設施,暖氣呀什麼呀都一直沒有。」

陝西有農村學校的燃煤鍋爐被拆,在沒有任何取暖設施的教室裏,學生們只能抱著熱水杯子上課,手凍得通紅。

山西民眾鄧先生感慨,低端家庭的孩子,沒有出路,只能挨凍。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