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火原因曝光 知情者:當局置之不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天津河西區城市大廈1日凌晨發生重大火災,造成10多名裝修工人死傷。有知情人事後向傳媒透露,涉事大廈早已存在消防安全隱患,有人向當地政府部門反映,但當局置之不理。

12月1日清晨4時許,天津河西區甲級寫字樓「城市大廈」發生重大火災,現場起火樓層為大廈B座配套公寓,當天下午3時許,天津官方通報最新死傷數字,指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5人輕傷。目前,起火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相關責任人員已被控制。

從現場圖片可見,起火樓層的玻璃幕牆嚴重損毀,部分位置僅餘燒至焦黑的窗框。起火樓宇掛有「金尊府」字樣招牌,是與城市大廈A座相連接的高級公寓。

天津消防隊稱,經初步核實,起火單位正在裝修中,而起火物為裝修材料,大部份死傷者為裝修工人。

財新網稱,該樓層以前是酒店式公寓,9月初開始改建居住公寓。起火的樓層是在建樣板間。

報導引述知情者介紹,樣板間建造過程中,電線外露,裝修材料堆放雜亂。已有人向消防部門舉報,但未有回信。

當地一名居民出示的多段短片顯示,起火樓層內部消防通道被雜物堵塞,煙霧探測器被人用膠袋包裹。裝修工人進行電焊時,也沒有舖設任何防護用具,火花直接掉落地面,極易點燃周邊的可燃物。

該居民說,他向當地政府部門投訴後,官方9月3日回覆稱,居委會工作人員已要求負責人將走火通道、煙霧探測器等,在一天內恢復原狀,並清除雜物。9月27日,再有官方人員稱,所有消防設施已恢復到位。

事故發生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抵達火災現場,強調:「要舉一反三,迅即在全市進行普查和預防整改,重點是隱患的排查,防止類似事故發生。」

天津這場大火以及李鴻忠的言論,令網民聯想起此前北京大興區發生的火災。有網民稱,「天津是不是也要清人了?」「中高端大廈也會火災啊,按理也該清理中高端人群了!」

另外有網民批評:「高層樓防火措施極差,城市規劃消防隊建設落後,小區消防設施不全,消防通道被堵」。

也有分析認為,此次大火過後,相信天津也要學北京搞「大動作」,借機在天津搞清查低端人口的一系列大排華活動。

11月18日晚,北京市大興區一場大火後,北京迅即啟動了全市範圍內為期40天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

連日來,數以萬計被政府視為低端人口的外來人員,被驅離北京市,引發民憤,抨擊這種做法已經超出了任何國家和政府能夠容忍的底線。甚至有人把當局的做法與迫害猶太人的歷史相提並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天津大火已10人死 分析:李鴻忠學北京要搞「大動作」(視頻)
相關鏈接: 北京「排華」釀惡果 網傳局部現騷亂數十豪車被砸(視頻)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北京一張圖震撼好萊塢明星 追問:中國最新災難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