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人燒炭取暖被拘 網友:面子工程凍死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日前,中國大陸山西省有工人因天氣太過寒冷在建築工地燒煤炭取暖,竟遭當地警局巡邏人員阻止,並被警方以污染空氣為由處以行政拘留。消息曝光後引發網路輿論大反彈,有網友質疑:當地政府為搏政績搞面子工程,甚至不惜凍死人?

據陸媒報導,進入冬季以來,中國山西、河北、山東、河南等省份近30個城市以治理霧霾、防止空氣污染為由,下令民間禁止燒煤取暖。

日前,山西忻州市一處建築地盤有工人夜間加班施工,因天氣寒冷而在室外燒煤炭取暖,不料被當地警局環安支隊巡查組的人員發現。

巡查組與警員發現火光後趕到工地上將火堆撲滅,並將現場的工人帶回警局問話。其中一名王姓工人承認為了取暖在室外燃燒煤炭,警方即以「造成空氣污染」為由,對這名王姓工人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警方做法引發民間輿論的強烈反彈。不少網友批評當地政府為了搏政績,竟然制定出如此簡單粗暴的法規,完全不考慮底層民眾被剝奪了燒煤的權力後苦無其他方法可以取暖的現實,完全不顧老百姓的死活。

有網友大呼「荒謬」,感嘆「面子工程凍死人!」

此外,還有大陸媒體報導稱,陝西省武功縣以治理大氣為由,拆除部分農村學校的燃煤鍋爐,卻沒有解決師生供暖問題,導致學生們「上課的時候都抱著熱水杯子,手都凍得通紅,直跺腳」。

社會輿論一邊倒對上述政府行為提出譴責,認為地方政府在沒有做好相應的配套供暖安排的前提下,就機械粗暴地下令禁止民眾燒煤取暖,導致老百姓怨聲載道,已經演變為「民生危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