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酸菜製作 推動食農教育

【新唐人2017年11月30日訊】鹹菜,是客家料理的重要食材,寒冬是製作酸菜的好時節,台灣客家庄桃園龍潭區三和里的三和國小學童,由老師帶著學童一同種植芥菜,體驗種植蔬菜過程,從整地、栽種、拔草、收成,帶大家去看看同學們拔芥菜、踩芥菜、醃製酸菜的過程。

同學們快樂的在菜田裡拔芥菜,要將自己種的芥菜製成酸菜小朋友你一手我一手的將灑上粗鹽,大家齊力用腳踩芥菜,把水擠壓出來。

三和國小林同學:「我是三和國小的學生,那個我們打掃完畢之後啊,我們會去拔雜草,還有去拔蘿蔔,我非常喜歡這個學校。」

將芥菜醃製成酸菜,是客家人悠久歷史的農村食材,開闢學童「食惜農場」,推動自種自食的種蔬菜體驗,在種芥菜的過程中,落實食農教育

三和國小校長林繼鴻:「他們的學習就是要自然又快樂,所以這次我們跟社區一起來推動食農教育,希望小朋友呢,了解農事的作息,從如何的栽種、過程的辛苦都有體會,希望說他們未來在對於自己的健康、自然的飲食,能夠多加的重視,這種我們最大教育的目的 。」

三和里里長謝金棋:「因為我們的客家人啊,生長在這一塊土地上,對這個介菜酸菜非常有感情,我們客家人的智慧是用一個太陽一陣風一把食鹽的食材保存智慧。」

為了延續客家文化,活動中三和里小朋友及三和國小的學生表演客家風情舞蹈,里長也帶社區民眾一同唱山歌,與在場鄉親一起同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范姜復隆、許娟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