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談NAFTA 獲民主黨議員布朗力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任何讓跨國公司感到神經緊張的貿易談判提議都是好事,意味著這個提案正在往有利勞工的正確方向前進。」一名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10月,當美國商會攻擊川普(特朗普)政府提出改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的提案時,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發聲捍衛川普政府的立場。

引人注目的是,布朗是民主黨參議員

身為民主黨參議員,布朗反對川普,唯獨在貿易政策上,百分百支持川普。雖然有來自同黨議員的壓力,要求不能在任何問題上與白宮合作,但是布朗在貿易議題上,強力支持川普任命的貿易談判代表萊希澤(Robert Lighthizer)所提出的貿易談判提案。萊希澤就是美國商會攻擊川普政府改寫NAFTA的起草者。

川普上任後,美國的貿易政策正在改變,工作首日簽署行政令退出《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表示要重啟NAFTA談判。

日前川普在越南出席APEC領袖峰會時,警告亞洲國家不能再占美國的便宜,強調「公平和互惠」是和美國做生意的入場券,將與願意遵守這個原則的印太區域國家洽簽雙邊貿易協定,不會簽署過多限制、犧牲主權且不切實際的大型協定。

在1990年代,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與國會支持自由開放的共和黨議員,展臂歡迎墨西哥及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體系。現在,川普希望與民主黨反對自由貿易的議員,共同努力扭轉目前的貿易自由化局勢。

對川普來說,想要成功,必須獲得和布朗有著相同理念的民主黨議員的支持。過去三十年,布朗是民主黨反對自由貿易的核心人物。

布朗和萊希澤有很多共同之處,他們都來自俄州的鋼鐵重鎮。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裡,這些城鎮的鋼鐵業者,被迫與巨大的外國進口競爭。

今年65歲的布朗和70歲的萊希澤對美國貿易法了如指掌,都相信自由化是傷害美國勞工的主要原因,都希望川普的貿易議程能夠往前推進,也都面對來自黨內同儕的壓力。

萊希澤曾在里根執政時期,幫助阻止了從日本進口鋼鐵。之後,轉任美國鋼鐵行業律師。

布朗曾任俄州議員,喜歡在鋼鐵工會大廳裡閒逛,和工人交談,曾出庭作證,阻止傷害俄州鋼鐵業的鋼材進口,以及撰寫了《自由貿易神話》(Myths of Free Trade)。

萊希澤說,在貿易議程方面,他和布朗有著「共同的背景,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理解」,以及來自「俄亥俄州的觀點」。

「這也是總統川普的觀點,即來自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賓夕法尼亞州、印第安納州的共同觀點。」萊希澤點出支持川普的鐵鏽帶州(Rust Belt states)。

川普政府如果想要改寫NAFTA,必須得到國會的支持。上任後,川普在某些議題上被迫和民主黨妥協,但是貿易議程,川普已穩拿布朗的一票。

白宮發言人白宮發言人斯楚姆(Natalie Strom)說:「在貿易政策方面,川普總統把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位,他歡迎也希望這樣做的國會議員支持他。」

布朗說,他的工作是要確定川普履行貿易承諾,並且在國會幫助他,讓重新談判的NAFTA過關,無論發生什麼事,「我肯定會支持他到底」。

川普去年11月勝選後,布朗就捎來一封信,敦促川普要「改變貿易政策」,重啟NAFTA談判,以及重新定義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川普1月3日回函表示:「我永遠不會讓我們的勞工失望。」

布朗和萊希澤經常聯絡,在NAFTA談判中,萊希澤的數項提案,都是布朗想要的,包括購買美國貨條款、禁止貨幣操縱、美國退出國際仲裁小組,以及改變原產地規則,特別是汽車產品的自製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