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陽一死保家人富貴? 官媒:死後繼續追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中共軍委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自縊身亡後,被指涉行賄受賄及郭伯雄、徐才厚案。近日,官媒刊文表明,張陽所涉案件不再被起訴及被追究刑責,但違法所得財產將繼續被法院追繳。分析認為,張陽雖死,也難保一家人富貴。

港媒東網11月30日報導,張陽因涉郭伯雄、徐才厚案,在上週被調查期間自縊死亡,官媒檢察日報社旗下微信公眾號週三(29日)刊文稱,張陽涉及的案件不會再被起訴、亦不會被追究刑責,但違法所得財產將繼續被法院追繳。

文章指出,根據中共刑事訴訟法第280條規定,「對於貪污賄賂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規定應當追繳其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的,檢察院可以向法院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的申請」。

中共最高院、最高檢今年1月聯合發布的《關於適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若干問題的規定》中,也對貪污賄賂等重大案件中的疑犯被告逃匿、死亡時,如何追贓,不論用於買房還是投產業,不管如何改頭換面、重新包裝及變得更值錢,都將認定或推定為「違法所得」,均可申請沒收。此前在徐才厚、任潤厚等案中,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

張陽於11月23日自殺,新華社28日報導稱,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今年8月張陽被免職,隨後傳出被調查的消息。外界認為,張陽自殺是為了保護涉案的其他人,也可能是被逼自殺,因為在中共嚴密的監控下,被審查對像很難有機會自殺。

海外黨媒多維28日引述知情人透露,張陽案涉40多人,目前均遭調查。其中包括原廣州軍區32人,中共軍委機關8人。

據外媒報導,張陽被調查後,一直被監視居住。在軍紀委人員「造訪」張陽住處當時,張陽表示去換衣服,結果上吊自殺了。

張陽是徐才厚的親信,長期在徐才厚主管的政治部任職,據報,張陽落馬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的一部分,徐才厚落馬後,張陽曾向習近平下跪求饒,檢討自己與徐才厚過往的關係,但最終未逃被清算的厄運。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