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黨媒放風 王岐山強勢補位中美空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習近平的反腐猛將王岐山卸任後,海內外輿論就開始討論他會否繼續在習的第二任期扮演重要角色。日前,有海外黨媒放風稱,王岐山或將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涉足外交,強勢補位中美空缺。

週三(29日),被視為海外中共黨媒的多維網發文稱,華府已傳出消息,指白宮計劃從2018年初開始在經貿問題上「對北京出手」,而北京當局為了更好地應對美國可能祭出的強硬舉措,很有可能讓王岐山在中美接觸方面扮演一個「創新」的角色。

文章表示:從中共十九大前後王岐山在中共政壇上的表現來看,他仍然在「執政團隊」之中,並無退休跡象,而從來自北京多方面的消息和分析來看,他有可能從李源潮手中接過中國國家副主席之職,掌舵中國外交。

當前,中國的最高外交決策機構是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是身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而國家副主席是該小組唯一的副組長,小組成員則由中共黨政軍多個領域的主要負責人組成,中國外交方面的大政方針,就由這個中央外事領導小組來統籌、協調和決定。

文章稱,在新形勢下,估計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在中共政治體系中的「權重」將會有所增加。

事實上,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王岐山先後在北京低調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這個舉動顯然與他當時所擔任的中紀委書記的身份不符。因此當時海外輿論界便普遍推斷,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很有可能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繼續發揮其才能,成為習近平在國際經貿與外交方面安排的一隻「奇兵」。

文章回顧了王岐山早年間擔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以及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時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室取得的政績,指王的才幹、自信、幽默以及善於溝通,為他贏得了美國政經兩界的好感。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評論稱:「從職位匹配度來說,王長袖善舞,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事務經驗,靈活而又善於堅持原則,能軟能硬,既放得開又收得攏。更為明顯的優勢是,與中國其他官員不同,王岐山直率硬朗的個人風格在與美國人的談判中很吃得開。」

文章最後表示,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內,除了國務委員和外交部長這種傳統角色外,更需要一位專門負責協助處理對美外交事務的官員來「靈活應對中美棘手議題」,而對美國而言,其實也希望有一位「能夠與習近平近距離接觸的人」在中美關係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