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極力阻王岐山破例 劉雲山也叫要留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王岐山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認為是各方博弈的結果。港媒近日披露了這場激烈博弈的細節,指王岐山本要留任,但黨內貪官和曾慶紅極力阻止,劉雲山叫囂也要和王岐山一起留任,最後習、王只好作罷。

香港《前哨》雜誌12月號報導,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握中共十九大人事,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博弈的焦點王岐山,更遭各方拚死抵制,因而未能如願留任。

報導說,起初習近平打算讓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願意。今年9月之前,二人的部署都是圍繞這個目標運作的。

3月,中共政治局建議常委人數從7人擴編至9人。7月中旬,在北京大會堂進行十九大準政治局委員預選,參選的35人名單中也有王岐山。這些都是為了王岐山下一步留任。

但是,在中共黨內徵求意見時,王岐山留任遭到異常激烈抵抗。

其中,第一大阻力來自黨內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團。王岐山反腐與整個官僚集團為敵,如果王留任,他們將寢食難安。

第二大阻力來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別是當年因「七上八下」出局的曾慶紅。王岐山曾經多次約談曾慶紅,訓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貪腐問題。如果王不退,曾慶紅很可能在秦城監獄度過殘生。因此,曾慶紅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關係網,拚死阻止。

第三大阻力來自和王岐山一樣年滿68歲的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等常委。他們對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對。

報導引述消息稱,劉雲山甚至一度提議常委人數擴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報導指,這些黨內勢力打着維護「七上八下」、堅持「原則」的旗號,阻止王岐山留任。在強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態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

報導說,王岐山近年健康狀況確實不佳,還要在政敵環伺的惡劣環境中為反腐耗費心血。因此,王岐山私下說,想多活幾年,退出常委會。

報導稱,經過激烈博弈,今年「十一」前後,王岐山退常成定局,高層人事才最後定盤。

最後結果是,習近平架空了集體領導制,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人」,但沒能打破「七上八下」年齡潛規則。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