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子發警告:銀行壞帳率遠遠低估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朱鎔基的兒子、中金公司前總裁朱雲來日前在《財經》年會上發出警告,指大陸銀行的壞帳率「被遠遠低估」,後果嚴重。朱雲來表示,當局應放緩經濟短期快速增長,轉而關注它的質量和效益,這樣中國經濟才能走得長遠。

11月28日,《財經》2018年會在北京舉行,金融專業人士朱雲來在會上對中國經濟做出了評估、預測以及建議。

他指出,中國經濟GDP高速增長的同時帶來了巨大的存量,去年的GDP應該是74.4萬億,但負債資產已經達到了700多萬億,資產的週轉率相當低,銀行的壞帳率被「遠遠低估」。

「銀行體系有300萬億的資產(債務),如果按照現在銀行的壞帳率1.7%,實業的差不多2.3%,我覺得這遠遠低估了壞帳的程度,按照現有的系統,如果壞帳達到3%,已經是極限了,在往上走,銀行就開始出現虧損了,應該說這個繩子還是繃的非常緊。」朱雲來發出警告,當局需要充分意識到這種風險。

朱雲來稱,目前企業的總債務已經達300萬億,只要企業收入稍微低一點,經濟一波動,這個帳就壞掉了。再從企業還債能力來看,經營現金流大於應償債息的企業,所占資產的比例從28%已降到11%。

朱雲來說,這個趨勢是很厲害的,如果不及時調整,可能會產生更大的金融風險。

對於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朱雲來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追求短期快速增長的目標,並不見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他認為,銀行超發的貨幣太多,後果是比較嚴重的。現在一行三會正在加強對金融系統的管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朱雲來做了一個簡單測算,指中國有一半的GDP就夠吃夠喝了,有足夠的空間,慢一點,可以調整。有很多項目,可能投資並不好,卻還在繼續追加。

他以房地產為例,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現在中國的城鎮的住房已經到了300億平米,按人均30平米的角度來講,可以夠10億人住,而現在城鎮的人口統計也只有7.5億。住房遠遠過剩。

今年6月,朱雲來在中國財富論壇上也曾指出,大陸現在有人買房子是為了投資,而真正需要房子的老百姓卻很難買得起房。因為貨幣的超發,導致房價跟著漲。

而隨著對房地產的投資增加,鋼鐵產量也跟著上來,朱雲來說:「還是因為你在投資建房地產,如果不建這個就不會是那樣了」。

目前,北京當局正試圖擺脫以產能過剩,槓桿過高所帶來的不良的經濟增長模式。朱雲來認為,要想讓經濟實實在在的發展,當局應關注在科技方面的投資。

他認為,「一帶一路」這個設想,對中國的企業來講,前景巨大,是一個增加了兩倍可能性的市場,但這需要企業自己去開發。

朱雲來指,只有擴大中國的世界市場,中國經濟才能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