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華」愈演愈烈 「高端人口」也遭驅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11月的北京,一場大火燒出「北京大排華」。北京當局近日藉清查安全隱患,大舉驅離外來「低端人口」。但有市民指,大排華愈演愈烈,清除的對像不只是「低端人口」,部分外來「高端人口」也遭驅離。

北京大興區發生大火後,北京上演一場民眾始料未及的「大排華」運動,當局從11月20日起展開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大興區區委書記周立雲稱,要「地毯式地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

受這場大排查影響,數百萬外來人員一夜間淪為「低端人口」,在寒冷的冬天被趕出家門,流落街頭,無處容身。輿論稱當局此舉為「北京大排華」,有被驅趕的民眾向媒體控訴,「我們也是中國人,為什麼對我們這樣。」

據北京市民反映,受波及的不僅僅是外來「低端人口」,部分居住在條件較好小區的外來「高端人口」也遭到驅離。

據BBC中文網報導,在北京從事出版業的白領莫先生(化名),他與室友租賃在北京朝陽區十八里店(東四環南路)附近一幢公寓,該公寓居住環境好,每單位租金人民幣1000元左右。

莫先生稱,在大興區大火發生約一週後,有來自鄉政府的人員在莫先生居住的公寓門前張貼告示,要求住戶在3日內遷出。現在莫先生已找到另一住處,但租金較原租賃處「翻了兩倍」。

莫先生的房東根叔也住在公寓內,他表示,若公寓被拆損失很大,在賠償安排方面,當局沒有任何說法。

據報導,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透露,他的一位博士畢業生,現已成為大學教師,但他所租住的房子也在清理範圍,被勒令在一週內搬遷。

郭於華指出,「他是『高端人口』了吧,這種對人權的侵犯,今天可能是別人,明天就可能是你。」

北京的大排華舉動引發網友質疑,有網友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嗎(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把無產階級打入低端人口加以歧視和驅趕,不是否定自己政權的合法性嗎?不是掘自己的墳墓嗎?

還有網友表示,在中國,很容易被劃為低端人口,過去有盲流,後來就民工,再後來大量的大學畢業生形成的蟻族又加入進去。某些高端人口,在高層眼裡,也都是低端的,只要需要,一樣可以犧牲。這次大家詬病的,首先是執政的粗糙,根本沒有緩衝期,然後就是對底層人民疾苦的漠視。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指出,大興火災暴露的安全隱患問題,是政府公共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隱患,應該去治理安全隱患,而不是去驅趕人」。「但現在一個板子全打到了低收入群體身上」。

郭於華也強調,外來人口滿足了北京在服務、勞動力方面的需求。很多國家的大城市都會有棚戶區,政府的做法不是把他們趕走完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黃文政亦認為,北京的人口並沒有多到城市無法承擔的地步,政府應當廢除戶籍制,讓外來人口安居樂業;同時解決安全隱患,而不是極端地讓住戶立刻搬走,無家可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