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賴被揭底:人民網是「低端人口」始作俑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 近日,北京市政府以大興火宅為契機,借口整頓群租公寓而開始了大規模 「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引發社會輿論的大反彈。北京安委會隨後聲稱,不存在「低端人口」的說法。對此,有港媒日前曝光了北京部分區政府文件上有關清理整治「低端人口」的提法,指出中共喉舌人民網正是「低端人口」一詞的始作俑者。

最近一周,北京市持續大規模清理低端人口密集租住的群組房和公寓房,導致大量外來的打工人群流離失所。

就在11月27日,北京朝陽區金盞鄉皮村還貼出了一張通告,要求截至當晚6點,所有出租土地上的公寓全部撤離;當天晚間開始停水停電,夜間不許人員留宿;如有違反「後果自負」。

北京當局神速「清理低端人口」的做法招致社會輿論的大反彈,中國知識界對此發起了聯署公開信,批評北京市政府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經營權、就業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肆意侵犯,要求當局立即停止驅趕外來人口的作法。

然而,北京市官方卻公然否認了「清理低端人口」的說法。

對此,香港明報27日發文指出:「低端人口」這個帶有極大的歧視意味詞,最初是來自「低端產業從業與就業者」這個非正式用語,2016年8月首先出現在人民網海外版當時發表的文章當中,隨後多次在北京市等地方政府文件中出現,亦在媒體上被廣泛使用。

例如:北京石景山區的《北京市石景山區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中,就聲稱已「清理整治低端人口聚集大院480處」。

《海淀區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與人口調控工作方案》等中共的官方文件中也出現了「統籌全區適宜低端人口聚集房源的規範化管理和定向使用」等語句。

在此之前,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11月18日晚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21日起,北京多個地區官方發布禁令,重點清理群租房和公寓租房。

隨後,不斷有外來北京打工的租戶被迫搬離出租屋,甚至有一些人由於倉促之間找不到新的居住地而被迫在嚴寒的冬天集體露宿北京街頭。

受到影響的租戶大多都是來北京務工的外地人員,他們來自山東、江蘇、江西、吉林等省,租住在大興新建村、通州馬駒橋、丰台區盧溝橋鄉張儀村,從事服裝、餐飲、物流、建築等行業。

社會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此次行動是藉機「清理低端人口」,由此引起網民和知識界學者憤怒,引發輿論界的強烈批評。

北京安全生產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在11月2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否認了「清理低端人口」的說法,並稱有關說法「是不負責任、毫無根據的」。

隨後,有中國網友曬出了北京部分區政府文件上「清理整治低端人口」、「控制低端人口」等提法,予以反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j)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