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要孝敬父母,還要善待別人的父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

一、戒酒戒色,認真改過

王處仲經常沉迷於酒色,身體損傷很大。左右的人勸阻他,向他講述了貪戀酒色的很多危害。他聽了以後,感到情況嚴重,說:「哎呀,我自己還不知道啊!」

於是,王處仲打開後閣門,把幾十個婢女,全放走了,隨她們自找出路。

王處仲從此戒酒戒色,集中精力求學,德才大進,身體也健壯起來。

人們說他是一個能夠認真改過的人。

二、要孝敬父母,還要善待別人的父母!

朝廷決定:把柳宗元,貶到柳州;把劉禹錫,貶到播州。柳宗元想到:劉禹錫上有老母,需要侍候,而播州環境險惡,生活特別困苦。就上奏朝廷,請求自己和劉禹錫更換地方(柳州比播州,生活環境好一些)。

皇上不允許,說道:「正是要把劉禹錫貶到險惡的地方去,怎麼能管他侍候不侍侯母親?」

裴度慢慢上言道:「陛下剛侍奉過太后,不應該說這樣的話(言外之意是:您剛才孝敬過您的母親,不應該不善待別人的母親。不善待別人的母親,也是會損德的)」

皇帝聽完裴度的奏言,露出慚愧的表情。過了一會兒,皇帝對左右的隨從說:「裴度是真心關懷我呀!那就按照裴度和柳宗元的心意,把劉禹錫改貶到連州(此地生活環境好一些)吧。」

古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講:我有父母老人,別人也有父母老人。我孝敬自己的父母,也應該善待別人的父母。我有兒女,別人也有兒女。我關心愛護自己的兒女,同樣也應該關愛別人的兒女)人生在世,就應該有這樣的胸懷。

三、洗心革面

齊高帝手下有一個老官吏,名字叫竺景秀,因犯罪被囚禁了起來。

齊高帝問荀伯玉說:「你經常去看望竺景秀嗎?」

荀伯玉回答說:「我多次去看望他,並總是責備他。竺景秀說:『若許某自新,則吞刀刮腸,飲灰洗胃。』(意思是:若是給我悔過自新的機會,我將吃下刀,來刮乾淨我的腸子;吞下洗滌水,來洗淨我的胃。洗心革面,從新做人!)」。

齊高帝聽了竺景秀的這幾句話,很高興,便把竺景秀釋放了。

以上均據《昨非庵日纂》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