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繼續「跑路」?在汕頭大學的辦公室傳被摘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亞洲首富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的基金會辦公室,28日被曝已摘牌。近年來,李嘉誠陸續出讓大陸和香港約2500億港元(約合人民幣2115億元)的資產。業界分析認為,政治和經濟嗅覺靈敏的李嘉誠之所以「跑路」,是因為預感到中共大勢已去,因此將資產迅速轉移海外規避風險。

李嘉誠撤出汕頭大學的消息被媒體曝光後,汕頭大學隨即否認了這種說法。11月28日,該校行政事務部部長何文標做出回應稱:李嘉誠基金會在汕頭大學的工作沒有變化,只是該辦公室的幾名工作人員調走了。

汕頭大學於1981年成立,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會——李嘉誠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該基金會對汕頭大學的支持款項預計至2018年將超過80億港元(約合人民幣67億)。

該校成立後,李嘉誠擔任校董會名譽主席,曾連續15年參加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並致辭。

近年來,李嘉誠從大陸及香港大手筆撤資引發外界關注。據統計,自2011年起,李嘉誠至少出售了2500億港元在大陸和香港的資產。包括商業地產、住宅物業以及各類信託、基金的權益等。

今年11月1日晚,李嘉誠名下長實集團發布公告表示,以402億港元(約合人民幣337億)將中環中心售出,該價格成為香港商廈交易的最高成交記錄。

2015年,中共官媒曾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的署名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華資產。而李嘉誠則表示,有買有賣的商業行為很正常。

不過,業界認為,李嘉誠從大陸撤資,將資金投向英國、歐洲其它國家和澳洲,這是李不看好大陸及香港的投資環境和投資回報的表現。

據悉,李嘉誠曾與江澤民派系親近,在大陸投資發展,獲利頗豐。2013年11月22日,李嘉誠罕有地接受了《南方都市報》的專訪,據不願公開身份的北京高層消息人士稱,李嘉誠在採訪中透露,自己多年來被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等人脅迫,他暗示已給江澤民集團很多利益了,對方仍不甘心,繼續訛詐。

此消息來源表示,李嘉誠不僅僅是遭脅迫,他曾遭遇江澤民集團發出的死亡威脅。江下台後,控制港澳工作的曾慶紅曾要求李嘉誠幫其「站台」,遭李嘉誠拒絕後,李家一直被針對。分析稱,李嘉誠已看明白了這一點,此時藉陸媒表達立場,是決心擺脫江派的恐嚇與勒索。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