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鋒洗眼絕技 四川民間流傳(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刀鋒洗眼,是流傳於四川成都一帶的一門古老技藝。古代的剃頭匠都會。四川成都一名理髮師,人稱「熊三師」,他有三個絕活,其中之一的就是刀鋒洗眼。

據陸媒報導,成都62歲的理髮師熊高武,從17歲時開始在街頭為人理髮。他有三個絕活,跳三刀、舒筋以及刀鋒洗眼。

據報導,熊高武為顧客刀鋒洗眼,45年來從未失手。他每星期大約有7、8名顧客,每人收費80元(人民幣),不少顧客在體驗一次後成了回頭客,熟客都對這項技藝讚不絕口。

熊高武表示,一般清洗一隻眼睛需要30秒,刀片貼著眼球來回刮過就算完成。在清洗之前,他會先替刀子消毒。

熊高武說:「看不清楚我就用銀條、藥水跟刀子給洗洗,給他眼睛清一清」。他透露,他有一個原則,不給30歲以下的年輕人清洗眼睛,因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眼皮裡不太有「髒東西」。

他補充道:有些年輕人覺得這個刀鋒洗眼「太嚇人」、「太不衛生」。我也能夠理解,畢竟都是老一輩的東西,年輕人接受不了很正常,來體驗的都是一些膽大的。

據古醫書記載,刀鋒洗眼是古時治療白內障的一種療法,在四川一帶廣為流傳,但至今瀕臨失傳,人們反而質疑其安全性。

刀鋒洗眼的流程是:先將人固定穩當,然後用手指翻開顧客眼睛的上下眼皮並固定,然後用剃刀刀片在上下眼瞼來回清掃,刀片貼著眼球劃過。之後,取另外一個小工具,工具的一頭是小的圓棒,將圓棒捅進顧客的眼睛裡,挑起上眼皮如同汽車雨刷一樣擺動清洗,隨後挑起下眼皮重複動作。左眼完了清洗右眼,整個過程大概5分鐘,清洗完,顧客會淚流滿面。

四川一名眼科大夫回憶,6、70年前,沙眼發病率高時,在醫院裡也會採取類似的治療手法,主要是為了刮掉眼皮裡的濾泡。但現在醫院已經不採用這個方法了。

四川醫院一眼科醫生認為:「人的上下眼瞼是有瞼板腺的,在它堵塞之後,患者就會覺得眼乾澀不適,那他刮的時候多半是把瞼板腺開口刮好,然後它可能還有一些按摩的動作,這樣患者會覺得舒服了一點。」

另有網友「taoy」的留言也介紹了此類剃頭匠:「五福橋東路口小花園裡,劉師傅鋒利的刮鬍刀在眼睛裡面游刃有餘,動作輕巧連貫,手藝一流,刀下得深,刮掉眼睛裡的污垢,眼淚一流,感覺眼睛非常清亮舒服。如今,這種絕活已經基本失傳了,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說過,更沒有看見和體驗過;劉師傅還有一個絕活就是「跳三刀」,鋒利的刮鬍刀從後頸部向下跳三下,然後刀尖從背心往上拖動。這個時候,理髮的人會感覺全身酥麻,有的還會起雞皮疙瘩,舒服極了。」
相關視頻: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山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