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為何給每位蒙古士兵裝備一件絲綢內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曾經創建了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的傑出軍事家成吉思汗,在他的充滿傳奇色彩的征戰生涯中,打造了一隻所向披靡的鐵血軍隊。當年的蒙古軍隊爲何被稱爲大炮和坦克組成的現代軍隊的先驅?千百公里的作戰線上,各自獨立的蒙古軍隊如何做到精確配合?爲何每位蒙古士兵的裝備中必須要有一件絲綢內衣?

《東方風暴:從成吉思汗到忽必烈,挑動歐亞大陸》一書,詳細介紹了成吉思汗建立和管理軍隊的特殊方式。

據介紹,成吉思汗時期,軍隊嚴格地控制了大部分蒙古人的生命和生活。所有年滿14歲的男性都要承擔起軍隊中的職務,只有醫生、仵作和僧侶除外。

被徵召入伍後,年輕的士兵離開他們的家族,帶著四五匹供換乘的馬,前往任何隨時被建立起來的軍事單元。妻子和孩子都跟隨軍隊,軍隊遷移時,家人也趕著牲畜同時遷徙。

醫生的帳篷和分配武器的地點都單獨設置在通常區域之外,這樣一旦有新人騎馬來到斡耳朵(即軍隊營帳),加入軍隊,他們也能立刻找到醫生並拿到分配的武器。然後新兵就加入到他們的軍事單位中。這些軍事單元被劃分為俺班—即最基本的十人隊;扎渾—十個俺班或百人隊;明安—十個扎渾或千人隊;土蠻—十個明安或萬人隊。斡耳朵由軍需官或稱禹兒惕赤管理,他們負責供給以及決定遷徙地。

士兵必須確保自己的裝備運作良好,並且定期接受將領的檢查。如果沒有照料好自己的裝備,通常就會被開除出軍隊,遣送回家。每個士兵的裝備中首先有一件絲綢內衣,這是從中原傳入的一個挺有趣的東西。如果士兵很不幸被箭射中,雖然這支箭能夠穿透盔甲,但無法穿透絲綢內衣。絲綢會隨著箭頭進入傷口。通常而言,想把一支射進身體的箭取出來,會造成比箭射進去時更大的傷口,但如果是一支被絲綢內衣纏著射進去的箭,那麼把它取出來就容易得多。士兵本人或者醫生只要輕輕拉扯傷口周圍的絲綢,就可以把箭頭取出來,而不造成傷口更大的撕裂。

在絲綢內衣之外通常是一件束腰外衣,如果是一名重騎兵的話,還有一件鎧甲和一件皮革製成的胸甲,在皮革外面有魚鱗形鐵片。每個士兵都有一個皮面的柳木盾牌,還會有一個頭盔,有可能是皮盔或鐵盔,得看他的級別。他還有兩把複合弓以及一大袋箭,不會少於60支。輕騎兵有一把短劍和兩三柄矛,重騎兵則使用彎刀、戰斧、錘矛和一把長達4米的長矛。士兵裝備還包括旅行用品。他們當然都裝備馬具、炊具、乾肉、水壺、用於磨箭的銼刀、針線,還有其他用得上的小玩意。鞍袋通常是一整隻牛胃,它可以防水,伸縮性很好,此外在渡河的時候還可以當做漂浮物。

成吉思汗所建立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制度,是把遊牧民族最熱愛的運動—狩獵—變成軍事訓練。不管獵物是狼、野豬還是鹿,狩獵都變成了一種訓練,在訓練中給戰士們灌輸一種協同合作的信條。這種狩獵訓練通常在冬季進行,持續三個月,每個士兵都要參加。根據軍隊單元的大小,要使用各種各樣的戰術。

一個小分隊可能會被命令在一個弧形的各個點上展開。獵物會被一系列精心策劃的襲擊趕到一個最利於捕獲的場地。有時候獵物會被驅趕著去追逐一兩個騎手,騎兵飛馳而去,把身後的獵物引入陷阱。偽裝和欺詐是蒙古人的通常戰術,而且成功了一次又一次。一旦獵物到了預定地點,埋伏在周圍的騎手立刻包圍上來捕殺。

還有一種常用陣型是把一個單元的士兵一字排開,在出發點擺成一字長蛇陣,有時候長達130公里。信號一下,全副武裝的軍隊好像在戰場中一樣,立刻向終點衝去。這種訓練對於在山坡上的戰爭非常有用,大汗和他的隨從能夠看到整個進攻的過程。接下來全副武裝的兵團不斷向前,清掃和驅趕前進道路上他們所見到的一切獵物。

類似的運動直到今天仍在蒙古族的那達慕上舉行。那達慕是一種現代馬上競技,表演那些傳統的蒙古技巧,如射箭,快要消失的摔跤,還有騎馬。賽馬的里程長達30公里或更多,參賽者通常多達500人,他們一開始不緊不慢,然後逐漸加速,最後快要到達終點時才策馬飛奔。

在狩獵中,一字長蛇陣快要到達終點時,兩翼會加速,超過中間的騎兵,整個陣型變成一個巨大的弧形。然後兩翼開始向對方騎去,把那些被驅趕著跑了很久的獵物包圍起來。在從起點到終點的前進過程中,禁止殺死任何獵物,不過如果讓獵物從包圍圈裡逃出去則是更大的恥辱。整個過程中將領跟在士兵的身後,向他們發號施令,引導整個行動。

蒙古人也發展起一套非常有效可靠的通訊系統,通過旗、火把或者騎兵信使長距離傳達信號。這些使他們在這一領域做到了最好:達成高效而又可靠的交流。通過他們卓越的通訊系統,使得所有的蒙古軍隊單位彼此之間保持不間斷的聯繫,令行禁止,整齊劃一。

在這場精心策劃的狩獵大舞台的最後一場演出中,士兵們將會表演他們個人的戰鬥技巧。當兩翼合圍形成包圍圈後,大汗會從他的位置下來進入包圍圈,挑選自己的一份獵物。這無疑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因為大汗本人的戰鬥力會在所有人面前展覽。當他獵獲自己的一份獵物並且回到山上後,就輪到士兵了。每個人都有機會在自己的將領面前,用劍、弓箭或長矛展現技藝。最終,長者和幼兒會請求大汗將包圍圈裡仍然活著的野獸放生,獲准之後,狩獵就正式結束了。

通過這種訓練,蒙古人發展出一種制度,使得他們永遠能夠保持一支充滿戰鬥力的專業軍隊,這在13世紀可並不多見。除了騎術、箭術和劍術,每個蒙古戰士都學會了嚴守紀律、彼此合作和服從指令的重要性。雖然他們的戰術與其他遊牧部落的戰術並沒有本質區別,但他們的謀略更具創造性也更為大膽。追逐獵物就是追逐敵人,很快將領就發展出令敵人不知所措的謀略。在成吉思汗的領導下,鑄造出一支舉世無雙的現代軍隊。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