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克蘭紀念飢荒84週年 中國何時祭

【新唐人2017年11月27日訊】烏克蘭11月25號舉行了全國性的紀念活動,以紀念84年前在前蘇聯共產黨暴政人為製造的飢荒中死亡的數百萬同胞。而在經歷過更加慘烈大飢荒的中國,這個話題仍然是一個禁區。

在一座羸弱小女孩的銅像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跪倒在地,獻上一束鮮花,人們也奉上蠟燭和稻穗,堆滿銅像腳下。

今年是烏克蘭大飢荒84週年,為了紀念在共產黨暴政下死去的幾百萬同胞,烏克蘭11月25號舉行了全國性的紀念活動。下午4點,全國默哀,點燃蠟燭。在首都基輔,烏克蘭總統和總理率眾向大饑荒紀念碑獻花圈。各地政府機關和有關機構也下半旗,並在國旗上懸掛致哀用的黑色絲帶,各種娛樂活動當天受到限制,烏克蘭全國各地教堂都舉行了安靈彌撒活動。

這次大飢荒發生於1932到1933年,素有「東歐糧倉」美譽的烏克蘭,當時成為人間煉獄。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在當時,烏克蘭人因為沒有糧食,所以很多人就被餓死了。出現了人吃人這種現象,有些人就乾脆把自己的孩子都殺死吃了。就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烏克蘭人有五百萬左右的人被餓死。」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有一個烏克蘭人口學家他統計,在頭七個月,就有三百萬人死於非命。也有數字說,在1932年到1933年間,有六、七百萬到一千萬人非正常死亡,就是在大飢荒中喪生。」

烏克蘭大飢荒是當時蘇聯的大飢荒的一部分。而在中國人的視角來看,這次苦難如同中國大飢荒的範本,都是由於共產政權的政策導致。

為了搞所謂的社會主義建設,斯大林在「一五」期間,強制推行農業集體化運動,第一步,「將富農作為一個階級消滅掉」。第二步,沒收農民們全部的獨立生活物資,強迫他們加入集體農場,為國家當農奴。

劉因全:「因為那些生產技術高的,有生產經驗的那些人,被打成富農被鎮壓了。有的被殺掉,有的被流放了。那剩下的那些人又由於集體農莊這種政策,導致了他們的生產積極性不高。那這樣自然的生產力就下降,生產的糧食就減少。」

而除了政策原因,烏克蘭大飢荒更是斯大林有意造成的。目的是打壓當時烏克蘭的民族復興運動。

李元華:「烏克蘭當時富裕的農村有那種民族復興的意識。那些不聽從專制政權的農民,成了斯大林政府的眼中釘。所以他派軍隊去掠奪這些地區農民的糧食和食品,等於人為的造成這種飢荒。」

劉因全:「蘇聯為了打擊烏克蘭人的民族主義情緒,要故意的製造這樣的屠殺。就是他把這個地方的糧食多收,強徵,徵起來以後運走。他為了怕烏克蘭人口到其他地方流亡,他又把和烏克蘭的邊界這個地方封鎖了,不讓他們這些飢民到外地去,這些人就只有被餓死。」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如今紀念大飢荒死難者,已經是烏克蘭每年的全國性活動。而在經歷過更加慘烈大飢荒的中國,這個話題仍然是一個禁區。

劉因全:「這個罪惡說到底是共產黨的罪惡,馬克思主義的罪惡。中國大部分老百姓雖然沒有言論自由,我相信他們一旦有機會就會揭發這段罪惡的歷史,就會為這些人招魂,就會向共產黨討還這筆血債。我相信這一天總有一天會到來。」

目前中共不僅將大飢荒作為政治敏感話題,甚至也不允許學術研究。原新華社記者楊繼繩所著的《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至今在中國內地仍屬禁書,去年他還被禁止去美國領取獎項。楊繼繩調查認為,中國1958到1962年間的大飢荒導致3600萬人死亡,是歷史上最嚴重的人為災害之一。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