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視社會問題 中國獨立電影金馬發光

【新唐人2017年11月27日訊】第五十四屆金馬獎落幕,中國獨立電影表現格外搶眼,包括拿下最佳紀錄片的《囚》以及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的《大世界》,探討中國面臨的社會問題,由中國導演文晏,執導的電影《嘉年華》,以一起女童性侵案為故事主軸,探討社會大眾反映,獲得金馬大獎,最佳導演獎。

頒獎人曾志偉:「金馬獎最佳導演,金馬獎,當然是公正的,文晏。」

中國導演文晏,身兼獨立導演、編劇、製片人多重身分,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就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電影《嘉年華》以孩童性侵案為故事主軸,冷靜的基調,探討整個社會面對女童被性侵的反應,導演文晏致詞時,特別感謝創作團隊以及投資人鼎力支持。

金馬最佳導演得獎者文晏:「感謝所有的這些投資人,他們在看到我的劇本,這個題材的時候,沒有猶豫,聽到我說,我的兩個女主演,是沒有名的新人的時候,也沒有猶豫,因為他們知道,拍這樣一個電影,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金馬最佳紀錄片《囚》導演馬莉:「感謝金馬,感謝評委,把這個獎給了我,因為像我或者像耿軍,這樣的可能,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別重」

中國電影《囚》拿下最佳紀錄片獎項,但中國直播金馬獎的網路平台,隨即切斷了直播。近來,北京大動作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一天就有上萬人被驅逐,也讓馬莉有感而發。

獲獎的電影《囚》,長達五小時的影片,以東北精神病院為主題,探討所謂瘋癲的界線,以及精神病患者在病院的生活與掙扎。

同樣描述中國社會現象,《大世界》諷刺人性貪婪以及社會價值觀的混亂,獲得金馬最佳動畫長片,是第一部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單元的中國動畫片,但在參加法國動畫影展時,疑似中國施壓,而被撤展。

而另一部被列為禁片的,還有紀錄片《塑料王國》,導演花費五年時間拍攝,聚焦中國進口廢棄塑料,帶來的環境災難,電影在國際影展獲得肯定,在金馬獎獲得最佳剪輯獎,由響譽國際的華人剪輯師錢孝貞獲獎。

金馬最佳剪輯得獎者錢孝貞:「謝謝你(李安)提醒我,中國人是天生的剪接師,中國字的美妙,就是剪接的基礎,這個獎,是給台灣未來紀錄片剪接師,這是你們的。」

錢孝貞說她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素有華語電影奧斯卡之稱的金馬獎,以寬廣的胸懷,鼓勵這些直視中國社會問題的電影人,讓中國獨立電影,在金馬舞台上大放異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