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打虎「既往不咎」?官媒:痴人說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在21日至23日三天裡打兩虎,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和遼寧省副省長劉強兩隻「老虎」落馬。官媒評論稱,腐敗官員十九大後「既往不咎」的想法只能是「痴人說夢」。

11月21日,中共中紀委消息稱,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之後,11月23日,中紀委消息又稱,遼寧省副省長劉強落馬。

對於兩人的落馬,中紀委網站發表文章稱,二人有一個共同特點,即在十八大後依然不收斂、不收手,而且作為「60後」中管官員,落馬前都在重要領導崗位且可能進一步提拔重用,他們正是要被嚴肅查處的重中之重。

有官媒則發表評論稱,對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時過境遷、既往不咎永遠只能是痴人說夢,寒冬之後還是寒冬」。

11月24日,官媒《人民日報》放風稱,中紀委三天連打兩虎,釋放了「反腐不會緩一緩,一刻也不會停歇」的信號,也拉開了十九大後反腐鬥爭的序幕。

中共十九大後,趙樂際上任中紀委書記,此前,前任王岐山先後拿下江派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取得重大反腐成果,外界認為,趙樂際將面臨巨大挑戰。

11月17日,海外媒體文章分析指出,中共新常委趙樂際執掌的新一屆中紀委,在前任王岐山的治下取得大量成就,趙樂際可謂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如何在高起點上將反腐延續下去,並不斷完成王岐山的「下一步」,趙樂際面臨著最大挑戰。

分析認為,周永康等「野心家」歸案是王岐山的一大「反腐成就」,但如何將「野心家」從萌芽就杜絕,則是趙樂際反腐路上的一大挑戰。

早前,《看中國》援引分析認為,王岐山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有助於王岐山反腐。但趙樂際與習的關係又是一個檔次,這也令其反腐面臨挑戰。

也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在任時,拿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以及令計劃、蘇榮等江澤民的多個心腹,五年間會掌握很多待查大老虎的證據。因此,趙樂際的反腐壓力也會很大。

11月11日,趙樂際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刊文再次點名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等,並重申「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

海外媒體大紀元文章指出,習近平王岐山雖然拿下不少江派人馬,但江派人馬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被查處,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仍然利用其馬仔不斷地向習近平當局攪局,甚至多次發動各種形式的政變。

外界認為,官媒評論釋放信號後,將會有更多的江派人馬被拿下,江澤民以及曾慶紅兩隻最大老虎被拿下也為期不遠。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