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驅趕外地人 知識界聯署喊停

【新唐人2017年11月26日訊】11月18號北京大興區發生火災後,北京市在全市展開為期40天的地毯式清理外地人行動。很多中國自由派人士對此聯名發表公開信,指出驅趕行為是「違法違憲和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應堅決制止和糾正。

這封「知識界人士就近日北京大規模驅趕『外來人口』事件,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的公開信指出,驅趕行動導致北京成千上萬的底層民眾一夜間流離失所,預計還有數十萬底層民眾「將被清理出北京」。

信中指出,這是「一起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應予堅決制止和糾正」。相關單位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須走人」,這是對公民生存權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

信中還說,北京大興火災悲劇的發生「顯然主要是政府責任」,但北京有關部門卻追究「千千萬萬徙居北京的外地人」。任何一個有公共關懷、有責任心的公民都絕無可能容忍。

公開信提出了4項主張,要求立即叫停驅離外地人口的違法違憲行為、對因此流離失所的民眾緊急救助並依法補償、對北京市的城市「定位予以糾偏」、全面改革中國城市產業結構佈局及社會保障治理機制。

北京藝術家王鵬向《新唐人》透露,截至25號,已有5300多名學者和藝術家在公開信上簽名,包括他自己。

北京藝術家王鵬:「這種極權化的政府,從來不考慮老百姓的死活。在它的政府裡面,老百姓根本不是人,他只是一個物件。它覺得應該怎麼處理,或它想到該怎麼幹,它就會把你放到它想像的那種軌道上面去。根本不考慮每一個人的感受。」

王鵬表示,北京當地人、外來農民工和北漂者,都對當局的這種做法感到氣憤和絕望。

四川地礦局高級工程師范曉:「這種行為在文明國家、在文明社會可以說是罕見的,或者說不能容忍的。人民群眾的基本權利,財產權、生存權都得不到保證,你國家搞什麼?這個是非常惡劣的事情。」

四川地礦局高級工程師范曉認為,中共政府不把人當人看由來已久,像各地的強拆等都是類似情況。這與當局口頭所宣傳的什麼「為人民服務」,「牽掛困難群眾」根本不是一回事。

清華學者孫立平在網上說:「對待弱勢群體的態度,體現出一個政府的良心。一個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卻做出如此冷血的決策。記住他們也是這個國家的勤勤懇懇的建設者,老實本分的納稅人!」

還有民眾在網上調侃說,「此次排華事件,殃及人數遠超1998年5月的印尼排華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市限制外地人留京的政策已持續了3個多月,官方要在未來5年要清理數百萬外來人口

王鵬:「因為在以前的時候,就說驅趕外地人口,北京的每個區縣都要驅趕幾十萬人口,把外地人口清除出去。所以說現在不是著火了嗎,以這個為契機,然後大量傾擠外地人。」

王鵬表示,在被驅趕的外地人中,有的在北京生活十幾年、二十幾年了,他們為北京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沒有他們,北京不可能發展到今天。但他們一夜之間就被迫露宿街頭,有些經營的大商店都被砸了。

王鵬認為,在當前中國深處經濟危機的情況下,當局的做法凸顯了中共高層和為高層提供決策建議者,都失去了用正常邏輯思維去考慮經濟和政治問題的能力。中共也正在走回毛時代的路,處理問題又回到了「打、砸、搶」模式。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